競賽得獎作品

2018 小學組 金牌─作伙踅菜市仔

2018 小學組 金牌─作伙踅菜市仔

詹玲涓阿姨從小在彰化市的民生市場一帶生長,她認為菜市場不僅是交易買賣之地,還存在更多鮮活記憶,更不忍眼見傳統市場因現代人消費習慣改變日趨沒落,興起讓民眾走入市場的念頭,現在我們和詹阿姨一起發現,傳統市場除了買賣交易行為,用心傾聽更可以獲得很多寶貴的人生故事,未來期待更多的新意與創意豐富市場容貌。
-
【製作團隊】蔡昀宸 蔡孟廷 孫承玉 何中康 沈佳叡
【指導老師】吳嘉明 陳宥妤 梁藍如
【評審評語】這部作品讓我們看到,以實際行動參與是最好的方式去認識與學習,關於我們所身處的環境,並且有可能讓其變得更美好。這些孩子們的行動力值得我們去學習!

看詳細
2018 小學組 銀牌─歡迎光臨甜蜜客

2018 小學組 銀牌─歡迎光臨甜蜜客

我們想為「蜂」和其他授粉動物,提供更好的生存環境,決定從改變校園開始。如果能為牠們提供良好的環境生活,有充足無汙染的「食物」,有適合的育嬰產卵、成長的「家」,牠們自然而然就會被這裡吸引,自在地生活、工作。
-
【製作團隊】吳睿哲 廖彥彰 莊家瑋 程睿宇 包程宥
【指導老師】龍麗華 陳俞君
【評審評語】很完整的紀錄報導,訪談與拍攝了很多不同層面的人。沒有只是FOCUS在學校老師上的一般缺點,很有教育意義。

看詳細
2018 小學組 銅牌─愛放屁的水牛

2018 小學組 銅牌─愛放屁的水牛

學生上學途中常看見牛在路邊吃草,他們以天真的想像,為牛創作了一個專屬的故事,這是由自身與環境的互動中得到的靈感與啟發。在拍攝過程裡,學生瞭解了牛與社區的淵源,以及過去的依存關係後,加深了他們對牛的情感。學生愛護牛的心情,使他們明白了環境保護的重要,有了自然且友善的環境,動物們才能在此地共處。
-
【製作團隊】吳宥恩 徐子旻 李欣芮 林羿岑
【指導老師】林立晨 魏士欽 葉哲銘
【評審評語】用指偶當媒材,演繹了一則充滿童真,饒富趣味的故事。從發想源頭,一路到完成影片,都表達出用屬於自己的洞察力和創造力來詮釋世界,正是藝術最重要的本質。

看詳細
2018 小學組 佳作─有你真好,一路好走

2018 小學組 佳作─有你真好,一路好走

義和路平團是由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共同投入服務,有感於道路崎嶇不平而導致行車危險,發自內心全力投入,即使沒有報酬,每一細節總是一絲不苟,慎重其事。他們以實際行動回饋社會,善念與善行為南湖國小的孩子們開啟了一扇知善、樂善、行善、服務學習助人的門窗,不論是助人者、受助者,臉上所洋溢的笑容,使社區亮起來。
-
【製作團隊】鍾沂秦 劉維恩 鍾瑋家 謝羽鈞 羅家麒
【指導老師】李俊儒 王薇茹 葉采薇
【評審評語】主題很好,學生提問的問題也很好,雖然有重演痕跡。拍攝者有機會深入了解自己的社區,關心自己的居住環境。

看詳細
2018 小學組 佳作─牠們不一樣

2018 小學組 佳作─牠們不一樣

在冬山的田中央,有一間叫莉丰慧民V館的流浪狗之家。這流浪狗之家的主人是莉莉阿姨,她是一位日本華僑,為了幫助流浪狗,選擇留在台灣照顧牠們。那裏的狗,有些手腳斷了,有些是被虐,我們去當了一日志工,幫狗洗澡,我發現那裏的狗,每隻都有一段難忘的故事。我覺得狗是個可愛的生命,我們應該要好好愛護牠。
-
【製作團隊】羅張榮 黃柏宸 王怡晴 王美玲
【指導老師】張志弘 沈佳穎 邱婷芳
【評審評語】小朋友訪問街坊鄰居談流浪狗,再到知名流浪狗之家,聽主人談自己和幾隻狗狗的故事,又花了許多時間陪伴和照料,攝影很生動地捕捉到孩子們和狗狗親近相處的狀況,很棒的團隊合作。

看詳細
2018 小學組 佳作─豆香

2018 小學組 佳作─豆香

吉香醬油廠在彰化縣已有一百多年歷史,是彰化地區最悠久的醬油廠牌,現今市面上充斥著化學醬油,造成身體的危害,希望將本鄉吉香醬油廠古早釀醬油的工法推廣出去,讓鄉民吃得健康又安心。
-
【製作團隊】黃柏翰 林竑沅 陳羿勳 柯茜云 賴靖縈
【指導老師】李丹青 林宇軒 歐檍倩
【評審評語】攝影相當出色,特別是對於醬油場製作過程及環境的介紹,在視覺上都有不少令人驚喜的呈現。可惜訪談稍嫌鬆散,也欠缺進一步跟進受訪者談話內容的企圖,但仍不失製作的誠意,潛力可期。

看詳細
2018 小學組 佳作─垃觀進行曲

2018 小學組 佳作─垃觀進行曲

南方澳,人稱鯖魚的故鄉。只是這美麗漁村,漁港內充斥許多垃圾,我們去了解這些垃圾的來源,搭漁船去撈垃圾,還去探訪東澳漁港,想尋求解決之道。大自然的美麗,因為我們大量開發、過度使用,造成破壞,或許,因為我們想要的太多,結果就失去更多。
-
【製作團隊】劉芯汝 曾湘容 吳云萱 陳品宇
【指導老師】張志弘 謝卉蓁 邱婷芳
【評審評語】從不同身分提出關於當地垃圾問題的討論,並對在地環保議題展現充分的反省能力,值得嘉許。但片頭的幾顆空拍設計感較強,與全片調性有落差,不如捨棄,旁白也稍嫌生硬;但瑕不掩瑜,是一部誠意十足的好作品。

看詳細
2018 小學組 佳作─苿莉花的故鄉

2018 小學組 佳作─苿莉花的故鄉

茉莉花產業在花壇鄉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在農業時期家家戶戶幾乎都從事茉莉花的栽種,如今只剩下三春、永春、灣東、灣雅等幾個村落還保留著昔日的光景。
許多年輕人都到都市工作,而上一輩辛苦留下的茉莉花田將何去何從?
因此想藉由拍攝這部影片的過程,了解花農自己及下一代年輕人的想法。
-
【製作團隊】李玄龍 洪子育 施淯程 張峻瑜 陳文強
【指導老師】李丹青 歐檍倩 林宇軒
【評審評語】創作團隊有著說故事的天份,影片樸實沈穩地說了一個關於採花的人,還有關於花的故事,讓我們安靜仔細地聆聽。

看詳細
2018 小學組 佳作─淨鄉團II環保機器人

2018 小學組 佳作─淨鄉團II環保機器人

近年來,因為大家隨地亂丟垃圾,造成許多地方汙染,有些動物甚至誤食垃圾,所以我們要藉由這部《淨鄉團Ⅱ》來宣導大家不要亂丟垃圾,讓我們的家鄉更乾淨。
-
【製作團隊】吳仁揚 陳耿方睿 余立丞 黃博浩 李祤彤
【指導老師】游政男
【評審評語】行為,常是創作最重要的核心。我們願意跟著片中的角色,參與他們的行為,並感同他們的處境與心思,是因為行為創造出未知且真實的可信度。對議題的探討,也因此充滿力度。

看詳細
2018 小學組 佳作─秸米

2018 小學組 佳作─秸米

小時候阿公常常跟我講割稻子很辛苦,在這一次學校的割稻體驗中,真的覺得這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阿公也跟我說,從前的人因為割稻很辛苦,所以會有一種互相幫忙的態度,我們決定發揮這個精神,秸米的精神。
-
【製作團隊】陳沂凡 黃梓翔 黃芷庭 謝昀均
【指導老師】魏士欽 游政男
【評審評語】小朋友搭配一場割稻體驗和稻米義賣活動,扮演小記者,介紹社區附近的農田和廟宇等等環境,訪問自己的農夫阿公,講述種田的辛苦以及交工的互助精神,很認真、很可愛。

看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