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賽得獎作品

2019 小學組 金牌─給噶瑪蘭的祝福

2019 小學組 金牌─給噶瑪蘭的祝福

大湖溪是蘭陽平原上最後一條天然野溪,而今年河川局預計整治拓寬這條野溪,這裡的魚、釣魚翁、蓮霧樹、芒草...水又冰又透明,讓我們想到爸爸常常帶我們去的地方,好美好,希望它能夠永遠維持這原始美麗的樣子。
-
【製作團隊】朱耘禛 鐘心妍 陳佑恩 吳冠霖 劉宇潔
【指導老師】顏廷伍 蘇勝祥 張瓊月
【評審評語】 敘事、剪接流暢,拍攝用心,感性與理性兼具,影片充滿對於自然環境及家鄉濃厚的感情,並透過實際行動及良性溝通,嘗試化解野溪水泥化的危機,從拍攝到行動,讓紀錄片發揮重要的意義。

看詳細
2019 小學組 銀牌─舊城東安之戲裡乾坤

2019 小學組 銀牌─舊城東安之戲裡乾坤

臺南市東區勝利國小後門棄置已久的東安戲院外牆,老舊的電影看板吸引了學生們的注意,於是以學生的角度記錄、探查東安戲院與市場。透過訪查我們發現東安戲院存在著土地產權問題,也連帶的影響社區觀容、衛生與再造。
-
【製作團隊】莊捷羽 陳沛溱 張宇馨 林品學 黃僅
【指導老師】黃雅貴 林婉瑜
【評審評語】 探訪靜置在城市裡的老舊角落,看到沒落的市場與戲院空間。循序漸進的敘事,訪談過去的放映師,一探過往戲院的風華,並連結現今仍在經營的老戲院,串連老戲院保有的生命力。優質的影像掌握力,讓全片具有高度的可看性與趣味性。

看詳細
2019 小學組 銅牌─磚情

2019 小學組 銅牌─磚情

紅磚曾經是建築的重要建材,在台灣已經成為夕陽產業,臺南市僅存5間磚窯廠之一的建華磚窯廠卻屹立不搖60餘年。神秘的大煙囪引發孩子們的好奇心,呼朋引伴到磚窯廠拜訪耆老,透過資料蒐集、田野調查探索紅磚製作過程、了解磚窯廠的歷史、見證產業的興盛衰微,最後透過孩子們的影像記錄,企盼更多人認識家鄉的紅磚文化。
-
【製作團隊】陳姵臻 林亭妤 方宜蓁 魏吟霏 柯柔恩
【指導老師】陳文凱 宋幸眞
【評審評語】 帶著孩子走進傳統行業裡,彷彿走進時光隧道,讓角色可以更深入感受,這是一個賦予老文化新生命的好題材,架構扎實,包含紀錄的活動本身,都有很棒的延伸,值得觀者討論。

看詳細
2019 小學組 佳作─174巷小時光

2019 小學組 佳作─174巷小時光

2016年開始,我們認識了社區裡的老建築「南郭郡守官舍群」,並開始關注這個區域,在2017年9月終於獲得彰化縣文化局的同意能夠營運官舍。因此,從學校一路經過社區裡的溪流再鑽進蜿蜒的巷弄裡,到達官舍群所在位置,就成了我們經常走踏的路徑,越來越熟悉這裡後,我們開始思考,還可以為這個老街區做些什麼呢?
-
【製作團隊】王子菱 楊承學 余謹安 羅課鴻 吳岳
【指導老師】吳嘉明 陳宥妤 陳昱甫
【評審評語】 記錄,即是一場探索的過程,從發現、觀察、了解到展開行動,小學生用鏡頭留下自己與南郭郡守官舍群的故事,帶著童稚味的配音,娓娓道出對於老建築的情感,真誠動人。

看詳細
2019 小學組 佳作─畫出將軍的故事

2019 小學組 佳作─畫出將軍的故事

畫我家鄉,為家鄉說故事,將軍國小透過家鄉守護校本課程,踏查走讀挖掘家鄉大小事後,以一年時間繪製出版《籮伯公的大餅店》,討論西式文化衝擊下,傳統庶民文化式微及二代之間的情感故事,最特別本書是以閩南語編寫。本片主要在記錄將軍國小繪製《籮伯公的大餅店》及表演行動劇的過程。
-
【製作團隊】林鼎盛 許志瑋
【指導老師】陳良圖 陳佑禎 李宜峰
【評審評語】透過繪本、動畫、話劇表演等諸多形式,帶領將軍國小的同學認識在地傳統文化的特質,形式豐富活潑,令人驚豔。敘事與結構上有再努力空間,旁白聲音表情也較為緊張,但已可見影片敘事的潛力,值堪嘉許。

看詳細
2019 小學組 佳作─補洞人

2019 小學組 佳作─補洞人

一位不老棒球隊的阿伯和一位愛心媽媽,他們兩個都是鴻毅志工,每個禮拜都去補路,我們也跟著去。我們發現他們工作的環境非常炎熱吵雜,塵土飛揚,很不舒服的。 我們的疑問是這些補路錢要從哪裡來?他們現在所遇到的問題是甚麼?更令我們好奇的是什麼原因讓他們願意犧牲奉獻呢?
-
【製作團隊】李敏萱 李雅琴 張語安 張倚甄 陳冠憲
【指導老師】張志弘 林穎秀
【評審評語】 這部影片記錄一群熱心的志工,專門在宜蘭各鄉鎮填補馬路上的坑洞。拍攝小組跟著志工們實地拍攝馬路上補洞的狀況,也記錄了他們用回收資源換取經費的經營頭腦,志工們的人生觀和實踐力是很棒的生命教育。

看詳細
2019 中學組 金牌─柔柔

2019 中學組 金牌─柔柔

依柔是唐氏症畫家,在特教資源缺乏的彰化,柔媽扛起女兒健康成長的使命,懷孕初期,她就勇敢決定自己的後半人生,要與依柔一同對抗唐氏症,與社會給唐氏症患者不友善的目光,這是一個以柔克剛的故事,依柔透過藝術用最溫柔的方式告訴大家唐氏症患者的需求與想像,柔媽也用自己最堅強柔軟的羽翼,呵護著女兒的善良與夢想。
-
【製作團隊】洪岱芹 陳學全 戴華均
【指導老師】何婷婷 王教哲
【評審評語】這部影片生動記錄一位擅於繪畫的唐氏症少女柔柔,以及始終支持著她實踐創作夢想的母親。柔柔的母親懷孕時便得知會寶寶有唐氏症,她雖然傷心,仍然堅定陪伴女兒,母女倆積極面對周遭異樣的眼光,勵志又感人。

看詳細
2019 中學組 銀牌─飛 Fly

2019 中學組 銀牌─飛 Fly

以被大樓與土地開發所包圍的台北市中正高中為場景,今年升高二的主角陳虹云,個性內向在校不擅表達常受同學議論。某天在施工中的校園濕地,意外發現一隻黑冠麻鷺,形單影隻的牠,竟與自己父母分離的生命歷程如此相像。主角和自己對話,以物寄情,托物言志,用書畫期許自己關心環境保護與生態保育、抒發對家人的情感與思念。
-
【製作團隊】黃品瑜 紀冠宇 莊媞涵 陳虹云
【指導老師】張緯誌
【評審評語】 有趣的切入角度,以大冠鷲與女孩旁白對話,彼此呼應的生命處境,呈現校園濕地的獨特性,也對生態環境被破壞感到無奈。極有詩意的書寫,優美的生態影像,以靜謐的敘事風格,像是輕聲道來的絮語,展現豐富的影片內涵,一部迷人的作品。

看詳細
2019 中學組 銅牌─河內外婆橋

2019 中學組 銅牌─河內外婆橋

日久他鄉是故鄉,但返鄉仍是夢想,感受得到幸福的地方,就是家鄉。 這次難得有機會和老師們一起到越南河內,拍攝新北市外婆橋的影片,透過這次的拍攝讓我深刻了解在台灣,很多新住民媽媽在異國生活的心情,真的相當不容易,所以,我們對她們應該要有更多的包容。
-
【製作團隊】黃子揚
【指導老師】黃昱達
【評審評語】 進行資源與時間都有限制的國外拍攝,還能維持技術水平的發揮,實屬難得,台灣有許多可向外延伸的議題,都是值得發掘與經營的好題材,是創作者未來都可以考慮的方向,打破舒適圈,從外而內來看台灣的定位。

看詳細
2019 中學組 佳作─家香 My place

2019 中學組 佳作─家香 My place

坪林是台灣著名的茶鄉,農忙時節處處都可以聞到濃濃茶香味,這香味傳承一代又一代,是遊子記憶中家的味道。從小看著爸爸做茶的背影,我一直以為這離我很遙遠,透過這支紀錄片,我找到我們共同的堅持。
-
【製作團隊】謝佳芸 邱晉暄
【指導老師】高子珺
【評審評語】這部影片記錄自己位在坪林的家鄉和從事種茶、製茶業的父親,導演亦步亦趨地拍攝父親在家傳的茶園裡工作的腳步,也難得地問出父親期許自己未來不要務農,不希望孩子太辛苦,簡樸動人。

看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