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賽得獎作品

2013 小學組 金牌─池上斷層之學校有鬼

2013 小學組 金牌─池上斷層之學校有鬼

校園中的椅子常會移動、門也怎麼關也關不起來。究竟是怎麼一回事?一群小學生帶你揭開校園怪象的神秘面紗,原來在斷層帶的學校也可以這麼有趣。
池上的大坡國小就位於斷層帶上,不斷移動的斷層,也使學校的建物隨著時間的變化,也跟著上下移動,像是一所活著的學校。大坡的孩子們,用鏡頭帶領我們一起探查斷層所帶來的怪現象。學校的師生們以及鄰近的居民,也學著與斷層和平共處,學習適應會移動的土地。就讓我們一起來領略這個神奇的地質奇觀吧。
-
【製作團隊】涂釗睿 吳典融 潘冠吉 潘浩宇 盧彥碩
【指導老師】林睿瑾, 洪春景
【評審評語】影片呈現孩子們飽滿的能量,感受到他們在拍攝提問時的好玩心情及自發態度。幾位活潑生動的主持人,帶領我們進入校園,多面向地介紹了地質知識、地震影響及當地居民的人生觀。要繼續探險下去喔!

看詳細
2013 小學組 銀牌─鄉下野孩子

2013 小學組 銀牌─鄉下野孩子

還記得,雙腳埋進土裡那種腳踏實地的感覺嗎?還記得,呼吸一口乾淨的空氣有多麼令人舒服嗎?在資訊發達的時代,在水泥叢林的各處,人人「低頭」臣服於科技的腳下,衣食住行無都需要小小螢幕,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連快樂都要從小小方框中獲得,抬起頭來吧!看看生活的周遭,有藍藍的天,白白的雲,聞起來有草香的稻禾,吃起來有土味的野花,還有流過童年記憶的大水圳,農村裡有太多秘密基地等待著我們去發掘。鄉下野孩子生活的地方,可以仰望沒有框框界線的大世界,就像孩子們手中的風箏一樣,越飛越高,越飛越遠,鄉下的生活充滿田野樂趣,只要用心體會,到處都是有趣的事物,還在等什麼?跟我們一起當鄉下野孩子吧!
-
【製作團隊】江富善 賴邠
【指導老師】連偉志, 馮志仁
【評審評語】以客家母語做旁白,孩子們沒有距離感地在攝影機前自在來去,呈現令人豔羨的野孩子生活。高難度的水中攝影,成功捕捉孩子們玩水的開心;空鏡的運用,適當地呼應了迎風飛舞的風箏和孩子的心情,真想當個野孩子!

看詳細
2013 小學組 銅牌─我的饅頭爸爸

2013 小學組 銅牌─我的饅頭爸爸

我的爸爸從小看著他的父母做小生意,養育他們很辛苦,所以當爸爸放學或放假時,會去做小工或在家裡幫忙,後來阿公阿嬤接觸到饅頭的行業,爸爸認為那是一技之長,就開始和爸爸媽媽學習做饅頭。當兵退伍後,爸爸開始四處尋找合適的店面創業。
一開始,爸爸一個人到外地工作,每天早上2:30就要起床開始做饅頭,一直到中午做完,因聘不起人下午還要自己顧店,因此,隔壁左鄰右舍看到爸爸年紀輕輕就會想出來打拚創業,給了爸爸非常多的幫助,自動幫爸爸顧店,因此,大家都會常常笑著說「阿民的店,是大家的店」。在打基礎的過程很辛苦,爸爸知道繼續做一定有機會,但房租的壓力讓他在第一年租約即將到期的時候,掙扎到底要不要再繼續,也就在那關鍵時刻出現轉機…
-
【製作團隊】古韻琳 詹一依 古振佑
【指導老師】李尉成
【評審評語】透過孩子的眼睛,以深情的鏡頭凝視父親的工作場景、並適時地加入祖父及鄰居的看法,故事結構層次分明,破題表現很活潑,夾議夾敘娓娓道來,看到人性的善良及感恩回饋的心,很動人。

看詳細
2013 小學組 佳作─等待.飛魚

2013 小學組 佳作─等待.飛魚

住在東海岸的阿美族人,在每年四月~六月期間,
月桃花期開始,就是他們划向大海補捉嘎嘎ㄏㄨㄥˋ(飛魚)的美麗季節。
凱欣的爸爸今年也不缺席,挑選美好的夜玩出海,在岸上等待的家人祈禱會是豐收的ㄧ晚。
長濱大俱來港不同於大眾印象中的港,在沙岸上停著三艘膠筏,
其中ㄧ艘就是爸爸的金福二號。
出發嘍!村莊裡的壯漢聚集到海岸邊,
一起用力"推船出海"。
每次拍攝到這,心裡好感動!
不過飛魚的量ㄧ年比ㄧ年少,用膠筏,魚網捕魚的爸爸,
魚獲比不上設備齊全的漁船,但我們還是誠心感謝每次的成果。
我笑問爸爸要捕魚到幾歲?
爸爸說:只要還有力氣,每年都要回到大海去。
捕捉上岸的飛魚,各家都有各家烘烤技術,
是依那(媽媽)展現拿手絕活的時刻。
熱呼呼的飛魚乾是阿美族的傳統美食之ㄧ,飛魚季節請記得要來品嘗。
-
【製作團隊】王凱欣 林恩綺 曾祈恩 黃冠傑
【指導老師】林志賢, 高雅琳, 高雅筑
【評審評語】以青澀的思維與童稚,用心觀察周遭世界;可以理解,本作品雖在製作技巧上有其可加強之處,但以等待.飛魚來隱喻小朋友對外在世界的想像,確實給人有真誠的對話。整體而言,本作品的生活語言,除了有趣之外,堪稱是坦然訴說當地的共同記憶的表徵。

看詳細
2013 小學組 佳作─尋找光復三寶.紀錄趣

2013 小學組 佳作─尋找光復三寶.紀錄趣

紅樹林、蚵、鹽是七股地區的三大特色
而當地的小學-光復國小校園內就有這三大特色的元素
更特別的是--在台灣幾乎絕跡的紅茄苳,卻在光復國小復育成功
這是一個值得你我探訪的小學
光復國小的校園內有:
紅樹林植物:紅茄苳、海茄苳、紅海欖(五梨跤)、欖李、水筆仔
紅樹林伴生植物:土沈香、黃槿、台灣海桐、苦苓盤
濕地生物有:三種招潮蟹:清白招潮蟹、網紋招潮蟹、北方呼喚招潮蟹、彈塗魚、寄居蟹,濱海鳥類常來光復的紅樹林溼地覓食
光復國小在七股潟湖區,因此可搭乘竹筏來趟潟湖紅樹林生態之旅
走進無人島的網仔寮沙洲觀看木麻黃林、馬鞍藤草原
看看定置漁網特殊的捕魚景觀與平掛式牡蠣(蚵)養殖的場景
品嚐美味的蚵並體驗烤蚵的樂趣
在光復國小也有個小潟湖
學校邀請龍海號的林船長來教導綁蚵串的技術
並在學校的小潟湖區架了兩座蚵架-牡蠣養殖
因此光復國小有了蚵田
收成時--肥又嫩的蚵仔
就成了蚵仔麵線、蚵仔煎、蚵爹..等等的美食
光復國小周邊有完整保存鹽文化,是個鹽的知識寶藏區
台灣的鹽業從1665年開始,2002年全面關閉
從台灣鹽博物館、鹽樂活村、鹽山可以讓你對鹽的歷史有了完整的知識學習
更能讓你體驗過去鹽場的工作情景......
這部影片是由台南市七股區光復國小的學生製作
透過尋找光復三寶,關懷在地的行動中
讓你對七股地區的生態、環境、產業、文化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
【製作團隊】陳翊嘉 黃品翰 許維庭 王詠琪 張芷榕
【指導老師】吳翠娥, 陳怡安, 黃惠君
【評審評語】到過台灣鄉下的人都應對此一作品的親切與動人敘事,有一種說不出的純樸感受。群找光復三寶這部作品,也許不是曠世之作,但是,這些小朋友藉由這部影片,由內心積極觀察他們所居住環境中的人與物,卻會讓人有一種,桃花源中群找自己夢想的感覺。

看詳細
2013 小學組 佳作─我想有個新學校

2013 小學組 佳作─我想有個新學校

雲林縣古坑鄉草嶺國小自辛樂克颱風的無情摧殘之下,學校的邊坡逐漸剝落,造成人心惶惶,因此全校師生過著顛沛流離的求學路程,從借用避難中心、三合院古厝至目前的停雲山莊飯店,教學及環境上非常不便,鑑於新學校已快落成,特此拍攝這部紀錄片讓學生們內心透露出非常想要有個新學校的渴望以及緬懷寄人籬下及創校的艱辛。
-
【製作團隊】林冠佑 劉惠馨 林欣儀 謝沛書 鄭淑文
【指導老師】林郁穎, 鄭朝正, 陳政曄
【評審評語】本作品在時間與空間的敘事,給人有共同期待與共同享受,一群小孩長時間經營影像記錄自己的生活情境演變得喜樂,更加入小學生在經歷外在天災卻仍能樂觀且共同參與,用心經營大家所期待的新學校,當學生共同舉出「我想要有個新學校」紙牌時,正是引片最感人的時刻。

看詳細
2013 小學組 佳作─我和阿公的冬山河

2013 小學組 佳作─我和阿公的冬山河

我們從小就常常聽到阿公說,冬山河以前的故事,我們要了解其中的故事,所以我們從河流源頭開始踏查到下游。
我們三個回家和長輩說:冬山河清涼、環保又休閒,真是一個好玩的地方。阿公、阿嬤和姑姑,都很高興現在的冬山河和以前不一樣,但他們說以前的冬山河是一條可怕的河,這讓我們有點害怕,他們那時候的冬山河和現在有什麼不一樣他們說冬山河以前兩邊都是低窪地區的農田與住家,如果像遇到下大雨啦,水量排不出去就淹起來了,像稻子收割第二期的時候,秋天比較會下大雨農夫都用那個鴨母船,載運割稻的用具還有稻米,人如果走下去,水都快淹到腰部了。
阿公還說,冬山河整治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簡單,它要很多人的努力和一點神奇的機會。經過這一個多月的體驗,包括訪問長輩、到冬山河踏查、去蘭陽博物館收集資料、用平板電腦寫筆記、製作影片等,我們學到很多東西,在訪問阿公阿嬤有關冬山河時,我們感覺到了阿嬤和她的家人在與環境搏鬥的故事,和長輩們用他們僅有的資源,努力的生活下來的精神。
-
【製作團隊】游易宸 蔡赫瑀 賴家慶
【指導老師】游政男
【評審評語】在那耳熟能詳的鄉下生活情境中,就是那些當地人的真誠語言與情境,最能引發大家對宜蘭冬山河的對話。此一作品加入小孩與老人的敘事,代表著另一種傳承及對共同生活空間的心中故事,本作品的整體表現應說精神意義大於影像的形式意義,相信,這也是大家所期待,用心說故事的另一種典範。

 

看詳細
2013 小學組 佳作─好淂驛

2013 小學組 佳作─好淂驛

本片專訪本校唯一的工友叔叔-游淂驛,原來學校裡面不是只有老師主任和校長。站在校門口為我們指揮交通的警衛伯伯,教導我們如何種菜的愛心媽媽,為我們講解故事的德福阿姨,還有默默為我們做事的許多人,而小游叔叔-游淂驛就是其中一個。
-
【製作團隊】張毓恩 賴怡臻
【指導老師】康紋菊, 蔡秉昆
【評審評語】看到樂業國小同學,以頗具創意的片名帶出他們對當地人事物的觀察,雖然,整體攝影與編輯技巧上可在強化,但是,終究不失童趣語言的內心描繪,就是有一種「好淂驛」的諧音與真誠。紀錄片最可貴的不外乎是哪一對人敘事的誠執,此一核心思維,在本作品中確實已經自然流露。

看詳細
2013 小學組 佳作─Little Photographer

2013 小學組 佳作─Little Photographer

剛升上四年級的來佑,有天導師宣布每個星期五的早自修會有攝影課,本來只是抱著早自修不用讀經的心態來上這堂攝影課,但經過幾個月的練習,卻讓來佑漸漸愛上攝影課。透過向機,來佑漸漸發現自己的校園其實很美,而影子遊戲及定格動畫的課程,更是讓他大膽進行充滿童趣的創作實驗。此外,後期意外獲得善心人士捐贈的一批二手相機,也解決上課時相機不足的問題。經過一年的攝影課,來佑喜歡放假時騎著單車帶著相機到處拍照,而他最大的心願就是要將家鄉的美,透過他的向機,介紹給更多的人。
-
【製作團隊】徐來佑 林浩揚 蔡何佳翰
【指導老師】蔡佳玲, 陳恆鳴, 黃源桂
【評審評語】影像與聲音精準的交錯運用,帶給這部作品給人心曠神怡的樂趣,確實已經不言可喻。更令人佩慰的是,這群小朋友運用影像創作影音美感的企圖,確實有頗令人驚訝的迴響。稍有建議之處是,如可加入更多人的元素,相信此一作品的風格,將會帶給觀賞者更多的對話。

看詳細
2013 中學組 金牌─蛙......是蝴蝶

2013 中學組 金牌─蛙......是蝴蝶

由翩翩起舞的蝴蝶和嘓嘓鳴叫的青蛙引領您進入充滿生機的桃米生態村,桃米生態村的起源與建立的宗旨將由青蛙阿婆娓娓道來,在森林感受到芬多精的沐浴,在知了的蟬鳴中彷彿有一絲絲細微的聲音在交談。
-
【製作團隊】張匯聆 莊佩玲 徐歆貽 林承歡
【指導老師】邱錫塘
【評審評語】好令人尊敬的青蛙阿婆,同學們把她的熱心與誠懇的表現出來,全片雖然只有一個主角,但是插入很多豐富的畫面,讓大家更尊敬她,也更想愛惜我們的環境。蝴蝶與生態環境是很難拍的,同學們很用心,獲得金獎,實至名歸。

看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