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賽得獎作品

2012 小學組 金牌─掛貫保平安‧兒童守護節

2012 小學組 金牌─掛貫保平安‧兒童守護節

整個暑假,我們從探討家鄉民俗、去參加掛貫保平安活動,到採訪整個活動的流程,以及體驗退貫儀式,和發現農夫奉獻自己田地保佑鄉民平安的精神,讓我們瞭解石頭公保佑我們的意義,就好像爸爸媽媽陪在我們身邊一樣,這真是一個很有意義的暑假作業。
-
【製作團隊】蔡子淳 蕭佳佳 林沛岑 胡智翔 邱秀玲
【指導老師】游政男 賴瓊瑜
【評審評語】由小朋友自己發現家鄉的特色、自己體驗、自己發問、自己找答案,展現小朋友的想法,有一種活潑不受拘束的風格。動畫製作得很棒,旁白也很自然可愛。整個拍攝過程也是小朋友以謙虛感恩的方式認識家鄉,學習尊敬土地、尊敬父母與傳統信仰的過程,整體上很令人感動。
 

看詳細
2012 小學組 銀牌─南頭河麻油

2012 小學組 銀牌─南頭河麻油

位於高雄美濃的南頭河麻油店,是內行人才熟知,傳承四代人的麻油老店。麻油香,縈繞在歸鄉旅人、出外遊子的心中,時時牽引著他們,回到那熟悉且難忘的童年。
每個禮拜都會回外公家幫忙榨麻油的阿源,恰巧今年暑假有個拍攝麻油紀錄片的計畫。鏡頭記錄著祖孫間一問一答的片刻,不但流瀉出許多精彩故事,也傳承著麻油家族的堅持與希望。
-
【製作團隊】蕭宏源 宋弘仁 廖政豪
【指導老師】馮志仁 連偉志 林柏瑩
【評審評語】以即將失傳的榨麻油老行業為題材,符合原鄉踏查的精神。不但喚起我們對古老手藝的懷念,也映照出當代化學食材的迷惘。片中祖孫的細膩對話,是本片對令人激賞之處。
 

看詳細
2012 小學組 銅牌─我家開銀行

2012 小學組 銅牌─我家開銀行

爸爸總是笑著跟我說,家裡是印鈔廠,印製著送給另一個世界的財富,但那抹笑容裡卻默默隱藏著一股夕陽產業的哀愁。因為我知道,家裡的印鈔廠正面臨著環保議題以及國際貿易的衝擊。在我心中,家裡的印鈔廠就像夕陽一樣,即使西下,仍散發著火紅的餘光。
-
【製作團隊】蕭漢龍 朱芳儀 賴邠
【指導老師】馮志仁 連偉志 林柏瑩
【評審評語】從自身的家庭手工業切入,導演貼切卻不失冷靜。從一位小學生導演的眼裡,讓我們看到了傳統產業的生產與困境。
 

看詳細
2012 小學組 佳作─樹上長出來的便當

2012 小學組 佳作─樹上長出來的便當

藉由阿里鳳鳳在阿美族食的文化中,所扮演的重要地位,說明因為時代的變遷,讓許多事物講求迅速便利,進而也影響了許多傳統文化正逐漸的沒落和消失,尤其是原住民文化正急遽快速的消失,就像在吃著速食一般,短時間內就吃完了,無法細細的品嚐。所以為了讓小朋友能夠體會,因此細心仔細介紹阿里鳳鳳在阿美族食的文化中所扮演的重要地位,並帶領小朋友們走入部落,進行一趟文化體驗之旅。最後以樹食和速食相較,強調傳統生活文化縱然會走入歷史,或者是隨著時代的不同而改變,但此次所習得的文化初衷,並不會被遺忘或消失,而是將會成為樹(速)食中的永恆,被大家傳承下去。
-
【製作團隊】張君鳳 陳羿華 曾子軒
【指導老師】陳新武 陳美莉 林璟鴻
【評審評語】透過林投樹對阿美族的深刻影響,突顯原住民的文化,特殊的民風也呈現令人感動的設計,捕魚祭是傳說的重現,也是難能可貴的表現。
 

看詳細
2012 小學組 佳作─農田的滋味

2012 小學組 佳作─農田的滋味

五年級時,我們想在掃地區域旁的荒地上開闢菜園,但開始整地之後,發現石頭太多、土壤貧瘠,就請校長幫我們找肥沃的土。大人幫忙我們的過程裡,找了外部資源,把我們這個原本由同學相約,利用課餘時間自動自發種田的班級活動,演變為由學校發號施令、全校整齊劃一的大型活動。我們感激學校的幫忙,但心裡又很不是滋味;一方面不喜歡學校的一些安排和要求,但大家在育苗、種菜時,又很開心,我們真的很喜歡我們這一班。這支片子紀錄下這個五味雜陳的種田滋味,想表達我們對植物生態與學校運作的觀察,也呈現農田帶給我們的無比歡喜。雖然五年級的農田經驗,有酸有甜,但現在上了六年級我們的種植熱情一點也不減,希望今年能不要太制式的、以我們自己規劃的步調和方式繼續種田。
-
【製作團隊】鍾興佑 李昆祐 詹智仁 詹儀 陳以哲
【指導老師】林慧絢 賴清雯 謝沛書
【評審評語】不同於一般學生的生態紀錄片,本片以學生自發投入無毒菜園的耕種為起點,在「學生對於大自然主動探索的興趣」,和「校方為整齊劃一而制定菜園規範」之間,做出相當有「行動力」的追蹤和討論,亦值得師長們借鏡探討。
 

看詳細
2012 小學組 佳作─幸福車站

2012 小學組 佳作─幸福車站

「幸福車站」是一個社區共同努力互助合作的故事。
大埤是雲林縣的穀倉,而尼姑庵更是農業地區裡的農業區,除了村里建築物之外,四周都是稻田。社區裡面大部分都是老人家,老人們常常因噴農藥而生病,到外地就醫和買東西都要坐公車,但是沒有候車亭,老人等車時有時候會下雨,有時又太陽很大,飽受風吹雨淋之苦。於是,社區理事長就召集大家來蓋候車亭。社區居民很熱心,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共同完成候車亭,讓老人以後等車時,不需要擔心日曬雨淋,充滿幸福的感覺。
另外我們也紀錄社區努力的過程,我們看到居民做事情的時候,其實很快樂,慢慢的我們才知道幸福是怎麼一回事。
-
【製作團隊】徐佑昕 陳薇云 施之晴 陳薇伊
【指導老師】陳清圳
【評審評語】作者透過一個可以為人們避雨遮陽的候車亭作為社區情感的具象縮影,顯現其「說故事」能力相當成熟、有詩意。作者也以數個月的時間紀錄候車亭建造的點滴,以及社區居民樂於參與活動的過程,相當有「原鄉踏查」的精神。

看詳細
2012 小學組 佳作─尚勇的司機

2012 小學組 佳作─尚勇的司機

1. 小學二年級的學生了解到,學校裡除了老師、主任和校長以外,還有許多默默工作和付出的-人們,而司機阿勇便是其中一個。
2. 司機阿勇的生活看似簡單但卻是身負重任,也讓我們更了解,這世上有一群和自己不一樣的-人,而這群不同的人,不論是在求學過程,還是出社會工作,都非常需要別人的幫助。在拍-攝的過程中,小學二年級的學生透過鏡頭看到他人的不幸,也更珍視自己的幸福,所以期盼-更多孩子能透過這部影片來感受幸福的簡單!
-
【製作團隊】林韋廷 李期峰 林鈺晁
【指導老師】楊申弘 康紋菊 蔡秉昆
【評審評語】一群低年級的小朋友,認真追著特教班校車的司機伯伯跑,畫面雖然晃動,但敘事之中,是對於校車伯伯的耐心有無比的敬佩和好奇。正襟危坐訪問司機伯伯對於工作的心得,也獲得了寶貴的一課:更懂體諒特教班學生的處境。
 

看詳細
2012 小學組 佳作─旱媽遊十八庄

2012 小學組 佳作─旱媽遊十八庄

每年的三月初旱溪的媽祖為了保佑鄉民,進行為期二十天的遶境活動,於是我們拿起攝影機跟隨的遶境隊伍,進行二十天的記錄,其中發生了許多感人的事蹟,就讓我們來告訴大家
-
【製作團隊】施侑均 黃渝中 趙名翎 侯憶茹 張育慈
【指導老師】楊申弘
【評審評語】本片以沉穩的鏡頭紀錄社區媽祖遶境的過程,冷靜的觀察、不加任何旁白敘述與評論,維持紀錄者的中立,已是非常成熟的手法,並且呼應主題──媽祖遶境,體現市井對神明的崇敬。可惜師長代替提問,可多讓學生親身採訪。
 

看詳細
2012 小學組 佳作─我的眼睛-司馬庫斯巡遊

2012 小學組 佳作─我的眼睛-司馬庫斯巡遊

利用司馬庫斯孩子的眼睛,看見不一樣的巨木群步道。
-
【製作團隊】瑪雅優繞 莉亞優繞 余利亞 余聖雅
【指導老師】黃仲一 李坤祈 高文良
【評審評語】一部真誠而質樸的紀錄片,藉由一群小朋友的眼睛,帶領我們進入了司馬庫斯的部落。
 

看詳細
2012 小學組 佳作─坔寶九包三

2012 小學組 佳作─坔寶九包三

人親土親,鄉土的情懷,在地的情感。在「?」人,在「?」的故事。?頭港因有急水溪支流竄流致使地質泥濘,不堪交通而得名。往昔急水溪支流眾多,?頭港乃是倒風內海支流一部分。
?頭港內古厝眾多,其中以張家古厝俗稱九包三的格局最具特色。張家古厝距今有六十四年的歷史,古厝主要的建材是檜木、竹編厝,以及日治時代的紅磚屋、洗石子屋,也有近代的鋼筋水泥屋。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到許多不同年代房屋的建築素材與建築的藝術。
而我們也訪問了張家的耆老,也從中瞭解到更多張家古厝的人文與歷史。透過多次親身的古厝踏查,和查看相關文史資料,讓我們對在地文化和古厝建築,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和不同的感受。
-
【製作團隊】張衣晴 陳姿儀 陳怡萱 黃思誌 蔡謦伃
【指導老師】蔡宏泰 許明鏡 陳佩瑜
【評審評語】相當細心地介紹自己的家鄉,認真而完整地把故事說完
雖然少了小學生該有的活潑與活力,但也不失真誠與學習的一面。

看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