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賽得獎作品

2009 小學組 金牌─rain rain go away

2009 小學組 金牌─rain rain go away

影片開始,老師先帶領小朋友去回想颱風所造成的傷害、恐懼與損失。颱風過後,道路坍了、溪水高漲、土石流隨時會發生,部落裡的人仍得在山間、河流間來來去去。因為這就是生活,這就是住在山上的人不得不面對的狀態。片中,小朋友拍攝自己的族人冒險以簡單器具過河的畫面,也訪問了部落的族人,體認了家鄉環境變化與風災的關聯。接著,透過簡單的土石流實驗課程,小朋友了解砍伐森林是造成土石流的最主要原因,所以小朋友在校園中撿拾台灣欒樹種子,栽種台灣欒樹,並到部落裡送台灣欒樹種子給族人,提醒族人多種樹,保護山林,為愛護自己的家鄉盡一份小小的力量。
-
【製作團隊】李耘耘、羅詩梅、蔡韋恩、徐靜
【指導老師】洪雅玲
 

看詳細
2009 小學組 金牌─鴨子。鴨子

2009 小學組 金牌─鴨子。鴨子

今年我們除了種稻子之外,還要養鴨子幫忙吃田裡的福壽螺。鴨子們每天勤快地在田裡巡邏,田裡的雜草和福壽螺也越來越少,只是餓昏頭的鴨子居然開始、吃起稻子來了。為了解決鴨子的問題,我們決定幫鴨子搬家,頓時間鴨子成了大家討論的焦點。有人希望把鴨子養在生態園區,但也有人說要把鴨子殺來吃掉或是賣、掉,這下可傷腦筋了!不知道明天上學的時候,鴨子會不會就消失不見了呢?
-
【製作團隊】黃柏翔、曾俊偉、莊權、陳俊毓、宋惟甄
【指導老師】馮志仁
 

看詳細
2009 特別獎─保長里的水溝蓋

2009 特別獎─保長里的水溝蓋

剛好放學先帶大家去看保長里新的水溝蓋,再來找到舊的水溝蓋也讓大家看看。訪問鄰居的小孩和家裡的弟弟妹妹,新的和舊的從他們看來是怎麼一回事。原來水溝蓋是用水泥做的,用來遮住下水道的髒水但也是保護行人的一種東西。
-
【製作團隊】蘇冠萍、林靜妤
【指導老師】施茂智、高嘒君
 

看詳細
2009 小學組 銅牌─莫拉克後的第一堂作文課

2009 小學組 銅牌─莫拉克後的第一堂作文課

阿里山經過莫拉克侵襲之後,村落滿面瘡痍。山美村國小學童飽受因交通不便而帶來的教育困境。政府的孩童安置作業,既是美意,也是對國小學童與家長的挑戰。本片記錄安置孩童一天的過程,並由孩童自身相互引導出心中情感。
-                           
【製作團隊】汪玲安、郁樺娜塢、悟吉納
【指導老師】簡志成、陳芳哲
 

看詳細
2009 小學組 佳作─霸王蟹甲─竹南濱海螃蟹尋蹤記

2009 小學組 佳作─霸王蟹甲─竹南濱海螃蟹尋蹤記

本片內容之場景開始於苗栗縣竹南鎮的龍鳳漁港,因片中的兩位小弟、小妹對漁市場裡的螃蟹感到好奇,於大姊姊就帶他們前往竹南親子之森海岸的「舊石滬」區進行螃蟹探索,接著再轉往竹南中港溪口北岸的潮間帶探索不同的螃蟹。

霸王蟹甲影片拍攝地點示意圖
片中除了概略介紹石滬的功用之外,首先要讓孩子先了解螃蟹的外觀:螃蟹是二螯足、八步足(共十隻腳),分辨螃蟹的性別可經由腹部外形或螯足特徵,而相似的螃蟹還可以透過背甲的齒突數量來辨識。
其次,要經由不同環境來認識常見的螃蟹,潮間帶的棲地可以概分為礁岩海岸、礫石海岸、沙質海岸、泥質海岸等,竹南海岸整體上雖屬於「沙岸」,但濱海潮間帶卻擁有四種不同的螃蟹棲息環境,舊石滬區形同礁岩海岸;而中港溪口北岸因人為傾倒的廢磚石,以及紅樹林造成的泥化作用,同時擁有礫石海岸、沙質海岸、泥質海岸等環境,因此竹南濱海潮間帶的螃蟹種類高達6科33種以上,其多樣性對於鄉土教育具有相當價值。本片中出現的螃蟹包括有:角眼沙蟹、鋸緣青蟳、平背蜞、肉球近方蟹、底棲短槳蟹、日本蟳、環紋蟳、肉球皺蟹、日本岩瓷蟹、雙扇股窗蟹、清白招潮蟹、糾結清白招潮蟹、弧邊招潮蟹、北方呼喚招潮蟹、萬歲大眼蟹、雙齒近相手蟹、斑點擬相手蟹、臺灣厚蟹、短指和尚蟹、斯氏沙蟹等20種。

竹南濱海潮間帶擁有相當多樣性的螃蟹
最後,經由了解螃蟹的覓食行為與食物鏈的概念之後,讓孩子深刻體會保護螃蟹生態系的必要性,甚至於明瞭─維護螃蟹的生活環境最終是要保護我們人類自身的安全(因為螃蟹是我們的重要食物來源)!
-
【製作團隊】葉靜純、鄒如璧、徐子涵、徐宇謙
【指導老師】徐慶宏、林惠文
 

看詳細
2009 小學組 佳作─鐵馬追風-樂活叭哩沙

2009 小學組 佳作─鐵馬追風-樂活叭哩沙

現代人十分注重休閒活動,而「樂活」也成為休閒生活的代名詞。蘭陽平原是一塊美麗的淨土,而利用節能減碳的「自轉車」進行體驗及探索是人生最棒的享受。從孩子的眼中發現故鄉之美,在幸福與滿足裡駐足,營造歸屬感,進而更深入熱愛自己的HOMETOWN。我們選擇了一條最接近大地的自行車步道,從孩子的角度去體驗、探索,那怕是路途中不經意的小事物,只要用心觀察與體會,就會有新的發現。
我們想要藉由自行車步道來進行一趟宜蘭的深度之旅。從我們的體驗與發現中,把自行車步道周邊的景色介紹給更多人,讓大家可以利用週休二日和我們一樣,來這裡親身體驗一下這種舒服的感覺。

安農溪自行車步道剛好位於蘭陽平原的中心,沿途很多漂亮的田園風光值得我們放慢步伐,細細品嚐。
-
【製作團隊】游子岳、簡琳臻、劉冠廷、王心儒、李偉誠
【指導老師】李易倫、張家豪、林震青
 

看詳細
2009 小學組 佳作─擋住危險的那一雙手

2009 小學組 佳作─擋住危險的那一雙手

放學時,總是看到導護志工在校外不辭辛勞辛苦的保護我們,所以我們以最資深的素秋阿姨為媒介,來探討導護志工的工作性質和服務熱誠。影片當中,我們先擬好問題,再去問素秋阿姨,並拍攝其他愛心媽媽工作時的情形,影片最後希望大家能多給愛心媽媽鼓勵與掌聲,並希望有更多人加入這個愛心行列。
-
【製作團隊】李佳佳、周姵君
【指導老師】蔡澤銘、陳慧瑩、陳惠玉
 

看詳細
2009 小學組 佳作─留住這一片美麗

2009 小學組 佳作─留住這一片美麗

科技的發展讓數位相機取代了傳統相機,記憶卡取代了軟片,於是照相變成一件人人能做且可以獲得即時回饋的事。五位小朋友拿著數位相機,留下他們對身處的家鄉所感受到的美景---湖、教會、同學、香糯米以及日據時代留下的台電宿舍。
、過程中藉攝影機的操作,記錄下我們對傳統相機與數位相機的觀察與討論,我們也明白『數位相框』的發明,減少了相片的沖洗所帶來的環保問題;機器越來愈小,材料愈省;更快的電力火車節省了時間也解除了傳統火車的廢氣排放;德國的建築師更利用科學的知識設計出環保節能的綠建築。
大多的時候,『科技』都對環境產生衝擊。但是,以科技的力量加上對環境保護的多一份心,其實也能降低對環境的衝擊。五位小朋友也許現在發揮不了驚人的環保力量,但我們有夢想。有一天我們也可以是一位能替地球生態盡一份心力的發明人。
-
【製作團隊】李紹樸、乃俊綸、劉冠明、邱子茜、田玉媗
【指導老師】李文宗
 

看詳細
2009 小學組 佳作─府城藝遊「慶中街」

2009 小學組 佳作─府城藝遊「慶中街」

慶中街是一條兼具古蹟、藝術與小吃的特色老街,我們將分別從古蹟:南門城遺蹟、五妃廟;藝術:台南大學藝術特區;小吃:楊哥楊嫂肉粽、慶中街綠豆湯、懷舊小站杏仁豆腐冰,這三個面向來加以介紹慶中街。除了搭配照片以及旁白配音的介紹之外,我們更親自走訪了慶中街,讓慶中街的美景以及迷人之處介紹給所有的人知道。期望大家都能夠透過影片的介紹,更加了解這條府城特色老街,有空能夠來這條老街走走,關懷本土在地文化。
-
【製作團隊】張琨茂、張津綺、謝佩真、陳穎融、林珮蓁
【指導老師】廖勝能、蘇怡靜、李當蘭
 

看詳細
2009 小學組 佳作─五色鳥觀察記

2009 小學組 佳作─五色鳥觀察記

今年春天時,五色鳥爸爸在學校枯木上啄了一個樹洞,這是我這麼近距離的觀察牠門.暑假期間,感謝林試所呂芳千老師,帶著我觀察五色鳥的點點滴滴!而且還帶我參與鋸木取蛋活動,這是一件讓我很得意的一件事!聽說還是全台第一組人完成此辛苦工作.
這段期間拍攝了許多精彩相片,好不容易精選出來,與大家分享.在這個都市裡面,除了人類外,還有許許多多的生物,與我們共同生活.從觀察五色鳥如何選枯木,啄樹洞,產下蛋蛋...等過程,牠們和周遭環境是習習相關的!牠們是我們的好鄰居,、愛護牠!也同時愛護這個環境!
-
【製作團隊】林秉寰
【指導老師】葛兆年、呂芳千、林潤序
 

看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