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生活

攝影童樂會 國小生紀錄家鄉-台中樂業國小

攝影童樂會 國小生紀錄家鄉-台中樂業國小

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將於10/24晚間於台中樂業國小舉辦原鄉影展,面對變動迅速的現代社會,我們過去所珍視的文化與習俗卻逐漸地逝去。過去由家鄉的耆老向年輕的孩子口述著故鄉的故事。現在,年輕的孩子自己拿起攝影機,透過鏡頭承傳起故鄉的故事。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與樂業國小的師生,藉由數位科技的課程與設備,紀錄起故鄉的一草一木,我們的故事,由我們自己來說。
 
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長期以來一直關注台灣這塊土地的在地文化與精神,透過推動創意閱讀與數位應用學習計畫教導國小學生,利用現代數位錄影器材記錄自己的鄉土,讓孩子發揮童趣的創意,自己來說故事,也讓孩童稚嫩的雙手傳遞這文化的種子。
 
目前神腦文教基金會在全台包含樂業國小已經有11個學習據點,並累計拍攝34部具有原鄉踏查精神的各地短片。10/24週三晚間7點,更將於樂業國小禮堂舉辦成果發表,現場將播放由樂業國小學生自行拍攝的<旱媽遊十八庄>、<尚勇的司機>、<花園大冒險>、<中華城>等四部影片。小朋友藉由鏡頭細膩的運鏡,將身邊的日常事物化為一個個動人的故事,也讓人驚嘆孩子的多元創意,歡迎媒體朋友與各界貴賓一起蒞臨觀賞四部精采影片。

看詳細
結合在地人文生態 拓展學子視野-台中石岡土牛國小

結合在地人文生態 拓展學子視野-台中石岡土牛國小

土牛國小位於台中石岡地區傳統的客家村落,鄰近著名的石岡水壩。學校已經有超過90年的歷史,最特別的是校內保存著乾隆26年的【石岡碑】,不但見證這塊土地的人文史蹟,更成為校內的著名景點;而因為石岡區農用的灌溉溝渠流經校內,更讓學生們在閒暇之餘可以觀察溝內小魚、小蝦、蛤丫…等等各類生態,透過製作生物的客語導覽牌,以在地現有的題材,拓展學子們課本外的視野與母語能力。
 

 ▲地界碑
 
今年度辦理創意閱讀與數位應用學習計畫的課程,老師首先透過客家傳統建築特色,引發學生的觀察力,接著在分組設計腳本的課程中,由學生們融入在地的人文與生態特色,達到多元學習的目的。學生們也首度籍由課程中,認識平常居住的客家式建築,屋脊與其他傳統建築的與眾不同;由於校長是生態環境的專家,因此常常在設計腳本的課程中,透過解說校園內的生物互依關係的元素,加深學生多面向的思考能力,也意外造成外拍的時候,校長成為學生們爭相訪問的風雲人物呢!
 

▲各式客家建築屋脊

看詳細
深耕客家傳統  培養學子觀察能力-高雄龍肚國小

深耕客家傳統 培養學子觀察能力-高雄龍肚國小

月光光 秀才郎 船來等 轎來扛
一扛扛到河中央 蝦公毛蟹拜龍王
龍王腳下一蕾花 拿分阿妹轉外家
轉到外家 笑哈哈
─童謠《月光光》客家版
 
來到龍肚國小,映入眼簾的是深耕在地文化的痕跡!
傳統的客家民謠、俚語融入校園的裝置藝術中,從洗手台到走廊的空間,處處可見於學生們的活動範圍裡,讓學生在生活中接觸母語;川堂「禮義廉恥」匾額兩旁矗立充滿客家風情的樑柱,兼具美觀與教育意涵,實為校方的巧思。

▲校園景致

佔地五公頃的龍肚國小校地廣闊、綠意盎然,從2005年開始活化土地利用,並使用紀錄片拍攝做為高年級學生多元教育的重點課程,且以切合在地生活的農村經驗為主題,從種稻穀、養鴨等畜養活動,開始培養學生的「觀察力」、「思考能力」,與傳承農村的人文智慧,而學生也在這保留了自然生態的學習空間裡,耳濡目染出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意識。


▲馮志仁老師教導學生拍片技巧


▲神腦基金會執秘參訪課程

自神腦基金會2008年辦理原鄉踏查創意紀錄片競賽起,龍肚國小年年報名參賽,今年更結合神腦基金會的「創意閱讀與數位應用學習計畫」,以一系列完整的培訓、實作、拍攝、剪輯的紀錄片課程,帶領學生逐步學習拍攝紀錄片的各種技巧,並在過程中也因引導學生發想題目、蒐集資料、撰寫腳本等過程,加深學生對社會的人文關懷。學生們拍攝的題材擴及社區裡的各類產業,例如:傳統金紙業、護理之家、麻油產業等,多與自身經驗或家族經驗有關,在文化上非常有傳承的意義,也使學生們在拍攝時更深入瞭解各行各業在社會中的重要性,而更重要的是──學會珍惜自身所擁有的東西!


▲ 學生首次練習拍攝


▲學生發表拍攝感想


▲金紙工廠參觀,探討用途與敬畏天地的心態


▲ 合照

看詳細
拍出「我的校園」 導演鄭文堂親臨指導-雲林古坑華南國小

拍出「我的校園」 導演鄭文堂親臨指導-雲林古坑華南國小

位於偏鄉山中的國小,由於人口外流、少子化的情況日益嚴峻,日漸有併校、廢校的危機,華南國小-位於雲林縣古坑鄉的森林小學,五、六年前曾因招生人數不足,而面臨廢校的窘境。當地的居民看到自己及長輩曾讀過的學校,可能遭到廢校,心中的感慨與不捨更是溢於言表,紛紛向縣府陳情、奔走,只為了子孫能再繼續就讀華南國小,其中也隱藏了更深一層傳承的意涵。
 
民國95年新到任的陳清圳校長,有別於一般學校以室內的課程為重,將華南國小打造成具有多元特色的森林小學,從咖啡烘培、有機蔬果栽種,到登百嶽、溯溪等課程,讓學生除了教室中的知識外,也從各式的活動中,引發正向的學習態度與生活技能。因此,在以升學為導向的教育環境中,逆勢創造出另一揰學習環境,也造成一股雲嘉地區的轉學潮!
 
近年來華南國小更配合神腦基金會「創意閱讀與數位應用學習計畫」,加強學生媒體識讀的能力,除了教導學生攝影的技巧,更能夠紀錄生活中點點滴滴的感動。

今年的紀錄片中,一組團隊選擇以「我的校園」作為拍攝的主題,團隊成員皆是從嘉義、斗六等都會區的小學中,慕名轉學到華南國小就讀的學生,片中不但表達這幾年來華南國小從廢校的危機中,銳變的成長史;更重要的是,孩子們雖然每日來回通車超過1個小時,但相信他們真的在華南國小裡找到屬於他們成長的快樂天堂。
 

▲鄭文堂導演專程南下授課


▲觀看完學生作品後,鄭導演提出指導

▲小學生們開心的上課


▲拍攝意見分歧時,鄭導演強調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吃冰提振學生們的精神


▲大合照

看詳細
孩子熱情回饋 為親友留下珍貴紀錄-南投忠信國小

孩子熱情回饋 為親友留下珍貴紀錄-南投忠信國小

南投縣信義鄉,地處群山環繞的森林裡,當地因為氣候合宜,遍植梅樹,又有「梅之鄉」的美名。每年2~3月滿山遍野的梅白景致,總是吸引不少遊客前往,成為過年期間人潮絡繹不絕的觀光勝地,忠信國小即座落在這個風光明媚山林之間的迷你型小學。
 

校內共有10多位學生,教師11位,最令都市家長們稱羡的是師生比超過70%。雖然偏鄉的教學資源不如平地豐富,但由於家長的熱心參與,因此不論是家長日,或其它的親子活動,家長的參與度往往都是100%。
 
在神腦2012原鄉踏查-創意閱讀與數位應用學習計畫中,老師們在教學過程裡,藉由家長及部落耆老的協助,讓小朋友們重新認識自己居住地的人文、歷史,並對訴說、紀錄部落及週遭所發生的故事引發極大的興趣,從中增加對土地、族群的認同感,讓整個計畫更具有傳承的教育意涵。

 

熟悉相機操作技巧、影像剪輯能力後,學生也廣泛運用課堂上學到的數位知識,例如製作同學阿嬤的人生紀錄片,在阿嬤逝世的告別式中播映;校內師長調職的送別會中,製作老師在校點滴的紀錄影片贈送師長等。學生們能在生活中活用數位知識,不但是師長們在計畫前始料未及的驚喜,相信也成為他們終生受用的技能!

看詳細
融合在地文化 豐富銀髮生活-苗栗縣頭屋鄉

融合在地文化 豐富銀髮生活-苗栗縣頭屋鄉

苗栗縣頭屋鄉是個傳統的農業鄉鎮,近年來由於青壯年人口嚴重外流至都會區、科技城工作,居民主要由中高齡務農或退休人口組成。
 
頭屋DOC,是『2012創意閱讀與數位應用學習計畫』中唯一一個不是透過學校與社區結合的據點,學生成員主要由當地務農的長者與家庭主婦們所組成。透過外拍的訪查、腳本的設計、剪輯軟體的學習,讓社區的學生們重新觀察身邊的事物,與在地文化、信仰的由來,並結合平日社區舞蹈、傳統技藝表演活動,豐富、充實居民們中高齡的生活。


▲基金會執行秘書簡介計畫內容


▲學習剪輯軟體


▲志工們協助長者學習

▲認真做筆記

▲外拍講解

▲大合照

看詳細
寓教於樂 拍出地方特色-新竹縣新星國小

寓教於樂 拍出地方特色-新竹縣新星國小

新星國小,位於人文薈萃的客家鄉-新埔,創意閱讀與數位應用學習計畫的課程,由5、6年級學生分組進行;結合了當地的柿餅、柿染及農場等各式產業,不但讓孩童在設計腳本時,能深入瞭解生活週遭的風土民情,更能把地方特色融入影片中。
 
舉行成果發表會時,由學生共同投票,選出最佳人氣新星獎,讓學童們藉由育教於樂的活動中,達到多元學習的目的。


▲成果影片發表會


▲學生踴躍參與成果表


▲投票囉!!!


▲頒獎時間

看詳細
從書本走入世界 觀察自然角落-台北大同國小

從書本走入世界 觀察自然角落-台北大同國小

位於台北市民權西路站附近的大同國小,是個小而精緻的學校,每班學生人數從15~28人不等。創意閱讀與數位應用學習的課程設計,搭配國語、自然課程,做延引性、進階的教學,引發孩童從書本上的昆蟲、花草、樹木,實際進入校園的角落裡,觀察週遭生態的細膩變化。

▲老師教導學生在設計腳本時所需考量的因素

▲學生從觀摩各組製作的片頭中,討論加強的方向,
集思廣義後,學生們動手修改自己的作品囉!
 

看詳細
從互動中學習攝影-台南市將軍區鯤鯓國小

從互動中學習攝影-台南市將軍區鯤鯓國小

時間:2012/06/07
地點:台南市將軍區鯤鯓國小
 
首圖:林欣慧老師為各位解說如何剪輯影片
 

▲在進行剪輯過程中,老師發現有同學的作品表現很好,請大家到他的電腦前面觀摩。
 
 

▲欣慧老師悉心的指導學生們使用影像剪輯軟體
 

▲全體學員收穫滿滿!!

看詳細
創新思考攝影概念 學習完整敘說故事-宜蘭北成國小

創新思考攝影概念 學習完整敘說故事-宜蘭北成國小

▲(首圖)今日的課程,由李易倫老師帶領大家做創新思考,課程進行方式為,將老師手中的分鏡圖重新排序,並敘說成一個完整的故事。

▲每一小組皆有一位六年級的學長姐,帶領學弟妹們進行討論。小組討論完畢後,推派代表,與大家分享討論出的分鏡圖順序及故事。

▲小組討論完畢後,推派代表,與大家分享討論出的分鏡圖順序及故事。

▲課程結束後,老師、助教及全體學員合影。
 

看詳細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