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生活

原鄉踏查—用愛拍攝的紀錄片

原鄉踏查—用愛拍攝的紀錄片

▲李世賢校長介紹紀錄片主角刺綉老師

在愛與包容中協力完成一件事,對教育者來說,孩子學習到的經驗遠比完成的作品更令人感動。
 
刺綉老師(南化孩子給的外號:刺綉)對南化國小的學生來說並不陌生,因為手藝好,多次被校方邀請來教學生料理。她的拿手料理是粽子,有別於多數人使用市售的竹葉,刺綉阿嬤是自己到南化山上採集月桃葉來包裹米飯,因此對山上的環境與植物分布很熟悉。


▲李世賢校長介紹《刺綉~阿嬤老師》這部作品
 
此次參加創意閱讀與數位應用學習計畫的小朋友,原本想探訪家鄉的環境與生態,所以商請刺繡老師領路,無奈在一次採集月桃葉的過程中,阿嬤的腳受了傷,使得預定主題與進度都受到考驗。經過討論,帶隊老師建議轉個方向,改由記錄阿嬤的故事,才得以完成《刺綉~刺綉老師》這部作品。

▲製作團隊代表校方贈送作品光碟與月桃葉給阿嬤老師
(左為林福清導演;右為莊榮芷主任)

南化國小位於臺南市南化區,社區產業以務農為主,學生家庭結構多為隔代教養、新住民以及單親家庭。校方今年首次與神腦基金會合作,大膽挑選8名就讀五、六年級,個人或家庭較有狀況的學生共同參與計畫。在毫無基礎的情況下,由莊榮芷主任邀請在地拍攝《不倒翁的奇幻旅程》的林福清導演以及台南市教師教導團的莊駿逸老師來帶領小朋友認識電影、拍攝技巧和踏查外拍等實務作業。

雖然過程中,學生與老師付出比一般人還多的時間,但透過這個機會讓他們學習團隊精神,享受合力完成一件事情後的成就感,重拾自信,成果充滿收獲與喜悅。
 
作品由陳念儀、鄂俊廷、鄂俊男、陳宥傑、李艿瑾、張紫淳、林佑學、呂振寧等人合力完成。成果發表會安排於12月21日,邀請刺綉老師、林福清導演、莊駿逸老師、製作團隊、學生家長還有其他年級的學生到現場,一同觀賞完成的作品。
 

看詳細
原鄉踏查—山林小導演的學校進行式

原鄉踏查—山林小導演的學校進行式

位於新北市三峽區的大成國小今年已經是第二年與神腦基金會的合作,由黃昱達老師領軍,延續學校社團-山林小導演 影像紀錄社的小朋友們一同進行紀錄片拍攝。

此次完成的3部作品《大成茶道》、《快閃初體驗》以及《成 太鼓》,主要是紀錄學校的社團,入選新北市金藝獎,其中《快閃出體驗》榮獲最佳音效獎,《成 太鼓》獲得最佳剪輯獎。

三峽地區盛產茶葉,大成國小設有茶道社,《大成茶道》即拍攝茶藝之泡茶的流程和技巧。《快閃初體驗》紀錄新北市秀山、修德、碧華、中信與厚德等五所國小的音樂班學生,在熱鬧非常的板橋火車站進行快閃演出。由前校長朱玉環成立的太鼓隊,現在是著名的團隊,《成 太鼓》回朔當初創意的緣由,專訪指導老師戴惠萍,並記錄隊員平時練習與表演實況。

▲中低年級的小朋友一同欣賞紀錄片

成果發表會安排於10月19日,由山林小導演們出席談談自己的創作。小導演陳姝君想拍攝三峽茶葉產業,《大成茶道》即為紀錄茶藝的第一步。拍攝《快閃初體驗》的小導演鍾芷晴分享拍攝前置作業的辛苦,還有第一次記錄快閃活動的緊張與興奮。黃昱達老師還偷偷爆料,小導演們因為不想待在家裡,所以放暑假的時候一直想去外拍,也比較專心在處理後製的工作。
 

看詳細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