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生活

2018【數位應用學習計畫】開放申請

2018【數位應用學習計畫】開放申請

2018 神腦原鄉踏查《數位應用學習計畫》申請提案起跑囉! 為符合現今教育趨勢,除了改名之外,提案單位也擴及至12年國教。讓神腦基金會繼續陪伴大家學習、觀察、關心身處的環境,用影像紀錄那些曾發生與正在發生的在地故事,實踐原鄉踏查精神。 ➤簡章下載:https://goo.gl/Ghk6N4
➤企劃書格式下載:https://goo.gl/cqL4FF 最新活動資訊請鎖定神腦基金會粉絲專頁
#神腦基金會 #數位應用學習 #紀錄片

看詳細
進階課程 學習用影像說故事-高雄前金國小

進階課程 學習用影像說故事-高雄前金國小

高雄前金國小今年是第二年參與「創意閱讀與數位應用學習計畫」的南部學校,拍片成員皆為資優班學生,大部分都有去年的拍片經驗,學生們較為活潑且會隨時反映出個人想法或問題,因此指派師資課程主要是在強調紀錄片的拍攝手法、事件與觀點做引導。
 
6月的高雄,天氣非常晴朗,14號這天是前金國小第一次上指派師資的課程時間,基金會邀請逢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的李建成老師讓小朋友們再次的認識紀錄片,老師先以紀錄片與劇情片的差異性讓小朋友思考與討論,當天也透過一些影片、廣告等帶著小朋友們一起討論拍攝手法與事件,如何藉由運鏡讓觀看者知道拍攝的主題是什麼,而非直接在影片中以口述的方式解釋拍片內容,小朋友們的反應都還不錯,大多都可說出所看到的影片事件及目的。
 
接下來兩次的指派師資課程,李老師分別規劃實拍練習,以「校園內」及「訪談」為主,加強小朋友們的拍攝技巧,看見他們認真學習的模樣,開始期待小朋友們的影片啦!
 

看詳細
太陽下的小小導演-雲林豐榮國小

太陽下的小小導演-雲林豐榮國小

豐榮國小位在雲林崙背鄉純樸的豐榮村,學生家長多以農畜業為主,雖然今年是第一次參加神腦「創意閱讀與數位應用學習計畫」,但其實在去年就曾以「豐榮我的家‧崙背純牛味」影片參加原鄉踏查競賽,可見學校師生對於紀錄片拍攝有著極大的熱忱。
 
今年基金會與豐榮國小葉主任有著奇妙的默契,都找「綠林遠思多媒體工作室」黃惠君導演帶著小朋友認識紀錄片,黃導演在去年也曾參與過學校的紀錄片拍攝,因此更了解學生們的學習狀況,能夠更快速地進入教學階段。
 
第一堂指派師資課程,黃導演指派拍攝校園一隅的作業,讓學生們練習運用平板拍出想跟大家介紹的校園環境。在第二次上課時,在以學生們的作品修正拍片手法,指導如何透過運鏡、特寫以及不同的鏡位,讓觀看者更了解你想要介紹的內容是什麼,豐榮國小的小朋友們非常認真,聽完講解馬上重新練習拍攝,即便在大太陽下汗水直流,還是想要完成屬於自己的小短片,太令人敬佩了!
 
今年豐榮國小將以「阿嬤的詔糠」為紀錄片拍攝主題,「詔糠」讀音就像是廚房的台語「灶腳」一樣,因為崙背鄉也是詔安客的大本營,相信小朋友透過紀錄片課程的訪談練習,會更了解在地的客家族群唷!
 

看詳細
學習拍攝紀錄片 道出自己的文化-宜蘭武塔國小

學習拍攝紀錄片 道出自己的文化-宜蘭武塔國小

武塔國小位於宜蘭縣南澳鄉,是一間學生共33人的原住民迷你小學,這次參與《創意閱讀與數位應用學習計畫》的四、五年級小朋友,去年曾上過靜態影像課程,開啟了對影像創作的興趣,校方也希望透過此計畫讓孩子從自身成長的部落,了解其文化,發掘周遭值得注意的人事物,進而實踐原鄉踏查的精神。
 
5月24日的課程,上半場許志漢導演透過各種不同類型的紀錄片,帶同學認識紀錄片的六種模式,包括詩意的模式、解說的模式、觀察的模式、參與的模式、反身自省的模式以及表現的模式,透過引導與說明計畫執行老師與小朋友已有初步認識。導演提到,一部影片當中,可能同時有2種以上的模式穿插,而六種模式當中,表現模式是最難掌控的一種,而觀察模式的拍攝素材量龐大,很容易陷入無法取捨的困境,重點是要有明確的主軸,再配合拍攝時的筆記紀錄,才能快速取得所需的影像素材,另外不管是哪個類型的紀錄片,都別忘記徵求被攝者的同意,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
 
下半場課程,導演放映「如歌的行板」這部記錄片,讓同學練習畫腳本跟解釋不同鏡頭的畫面呈現,像是全景、遠景、中景、近景與特寫等。課程結束後,導演出了兩個作業,一個是在下周上課前分組看完指定的紀錄片,另一個作業是每個人各自想一個拍攝主題,將今天學到的紀錄片模式、腳本與鏡頭種類帶入,下週要來練習攝影,導演還怕上完課小朋友就忘光光,還特地準備講義,讓他們可以課後複習。
 
下週小朋友會各自發展出什麼主題呢?真是讓人期待。

看詳細
處處皆是故事 從平凡中發現美好-宜蘭北成國小

處處皆是故事 從平凡中發現美好-宜蘭北成國小

北成國小發展媒體教育多年,校內成立「SNG小記者」社團,在多位老師帶領下,拍攝許多關心土地、關心家鄉的紀錄片,其中「田.滿」亦曾獲得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國小組金獎。

北成國小沒有其他學校在執行計畫時常面臨師資、技術、設備的不足的問題,因此基金會在指派師資著重的部分,希望能帶給他們不同的視角與啟發。
在一連串波折之後,長期拍攝人文題材的Mocy Tsao和張皓然(感謝O-Tum Huang推薦)先後為這群小學生分享一些經驗。
 
從自由書寫開始…
每個人、每個事件,甚至生活裡的微小部分,都是一個故事,紀錄下來這些體驗,在未來的某個時刻,就能成為養分。所以不管是從完成作品的過程中,抑或從旅行經驗中,這些經歷都為自己帶來成長,啟發對平凡事物的敏感度。

講師提到自己不擅長文字書寫,但擅長影像畫面的敘述,現代科技進步,許多技術可以透過後製的方式去完成,攝影師仍須十分了解自己的工具,以及想要傳遞什麼情感讓觀者接收,這些工具並非越貴越好,而是在適當的時候找到合適的工具。所以提升對工具的熟捻度,學習各種拍攝情況的判斷與解決方式,從日常細微的觀察、體驗,增進自己的感知能力與美感,都能讓畫面的掌控能力越能符合自己想法。

5月21日下午的課程,分組進行影片拍攝,我們看到學生在沒有老師指導下,仍舊用自己的方式完成作品(當然也包括失控組),或許教育不是緊迫盯人、亦步亦趨,有時候放手,會有出乎意料的驚喜。


 

看詳細
導演來上課!結合理論與實務的精彩內容-嘉大附小

導演來上課!結合理論與實務的精彩內容-嘉大附小

嘉大附小長期經營走讀社區的教學研究,已彙整出許多在地林業與老木屋的特色,透過神腦原鄉踏查《創意閱讀與數位應用學習計畫》的計畫申請,邀請紀錄片相關業師,帶著小朋友們更深入的探索,期望未來小朋友們可藉由自己的觀點向他人分享著屬於自己家鄉的日常生活。
 
5月21日,神腦基金會邀請「不倒翁的奇幻旅程」林福清導演分享電影概論、原理與歷史,播放卓別林與巴斯特基頓的默片讓小朋友了解電影的發展脈絡,並分享電影中劇情片、動畫片與紀錄片之間的差異性,導演特地現場架設攝影機與腳架,利用教室白板與兩顆磁鐵製作出具有動態效果的動畫片,讓小朋友了解2秒鐘的動畫是需要拍攝很多張照片連續播放而成,體會拍攝動畫片的辛苦。
 
嘉大附小附近擁有豐富的嘉義林業資源,學校也非常重視學生們對於自己家鄉的認識,看見學校長期耕耘,學生們逐漸地走出戶外,讓教學環境不再侷限在教室裡,多元化的教育才是培養學生思考能力的教學方針呀!
 

看詳細
首次體驗拍攝課程 重新發現生活美好-花蓮中正國小

首次體驗拍攝課程 重新發現生活美好-花蓮中正國小

花蓮中正國小今年第一次加入神腦原鄉踏查《創意閱讀與數位應用學習計畫》行列,希望透過計畫拍攝紀錄片的相關課程,讓學生學習關心自己的生長環境,對環境「有感」,以新的角度重新感受生活中的美好。
 


拍攝紀錄片前須要先認識媒體與媒體素養概念的建立,5月17日神腦基金會邀請台灣音像教育行動協會理事長─李秀美導演到校協助課程,導演課程前細心的準備上課道具,包含海報紙、彩色筆、拍攝影片時的各項工作字卡與圖片等,有別以往用簡報上課的型式,目的只為了讓學生們更了解紀錄片的基本概念。


 
課堂中導演讓小朋友們分組,針對問題不斷的思考與討論,如:何謂媒體、現在能夠傳達訊息的載體有哪些、拍攝影片時各項工作的順序為何,以及拍攝時每個角色負責了哪些工作項目等。每位學生專心投入在問題中,並踴躍的向他人說明自己的觀點與想法,互相合作完成導演給的任務,在討論的過程中,學生們已經漸漸地將紀錄片概念傳輸進小小的腦袋瓜裡。

 

下一堂課,導演將繼續帶著其他道具輔助課程,有了秀美導演的協助與陪伴,未來花蓮中正國小的學生將以他們的鏡頭分享屬於花蓮的美景唷!敬請期待吧!
 

看詳細
介壽小攝手大展身手-新北三峽介壽國小

介壽小攝手大展身手-新北三峽介壽國小

過去曾帶領新北市大成國小的黃昱達老師,今年帶著介壽國小來參加《創意閱讀與數位應用學習計畫》。黃老師來提案時,我們知道這是一項有點難度的挑戰,因為參加計畫的孩子有點特別。
 
基金會決定介壽國小指派師資就交給幽默、風趣、教學經驗豐富、擅長與小朋友互動,不怕冷場與困難的「帥雄」王建雄老師。「帥雄」在公視服務多年,熟識新聞與各類媒體操作手法,安排的媒體識讀課程,從日常可見的媒體訊息著手,利用許多影像畫面解說現今媒體「誇大」的亂象,十分貼近生活,淺顯易懂。由於介壽小攝手已有些拍攝經驗,「帥雄」老師教大家畫面的基本構圖與運鏡方式,還當起真人模型,讓小攝手們分組進行拍攝練習,經指導後,前進校園外拍。
 
原訂三小時的課程,大人們都擔心小攝手們會負荷不了,結果無論是舉手發言或是回答問題都非常踴躍,大家的表現都太棒了!一整個下午輔導室裡笑聲不斷,相信大家都有滿滿的收穫與回憶。下次課程小攝手們就要練習將這次拍攝的素材剪成一支影片,讓我們拭目以待。


 

看詳細
小小學校 大大力量-台南將軍國小

小小學校 大大力量-台南將軍國小

將軍國小是位於台南將軍溪南方的一所小學校,學生人數僅有75人,但校方積極的舉辦學習活動,希望讓這群偏鄉的孩子也能擁有多元學習的機會。

今年是將軍國小第三年參與神腦原鄉踏查《創意閱讀與數位應用學習計畫》,主要參與的學生以五年級為主,另外也讓幾位四年級學生提早一年參與,成為下一屆的種子學生,可見學校已將影片拍攝紀錄課程視為常態教學。學校在計畫最後一年以在地將軍溪為拍攝主題,為了讓學校能有不同以往大膽嘗試的機會,基金會邀請楊仁佐導演引導學生進行事件的影像空間想像。



5月6日星期六下午是計畫第一次的指派師資時間,導演透過影片賞析,以及引導學生們思考哪些事會讓自己有「快樂」與「哀愁」的情感,藉此理解學生們對於影像的認知與想像程度。課程的後半段,導演則以童趣的龍貓及佩佩豬影片,介紹在不同的分鏡可傳達出不同的情境意涵。5月20日楊導演則撥出一整天的時間陪伴學生,在課程中結合理論與實作,也讓學生有充裕的時間在校園內進行實際拍攝,透過五個鏡頭說出一個故事。

照片中將軍國小的小朋友們看起來都好專業,期待學生們的作品!

看詳細
學習傾聽理解  落實媒體素養教育- 南投埔里國中

學習傾聽理解 落實媒體素養教育- 南投埔里國中

南投縣埔里國中是今年《創意閱讀與數位應用學習計畫》唯一錄取的中學組學校,在邱錫塘主任領導下,校內的「影音創作社」已經越來越成熟。

與任職於朝陽科技大學傳播藝術系的許維哲老師討論課程內容時,他很支持基金會推動媒體素養課程的堅持,表示成果只是一部分,並非必然,重點是過程中,小朋友學會傾聽對方的聲音,懂得尋找、分辨事實,以及分享與提出自己的觀點與主張。

或許因為所學以及曾在電視台服務的關係,老師非常重視媒體的責任與力量,所以課程分享許多影片討論文化差異、種族歧視、同儕霸凌,還有指導過的學生拍攝的中輟生紀錄片等等,儘管挑選的影片議題嚴肅,卻是我們生活周遭、新聞媒體可能或曾經出現過的事件。

當天參與的7、8年級學生,對於講師分享的影片還似懂非懂,或許面對不一樣的教學方式有些不習慣,討論時也較羞怯表達自己的觀點,害怕錯誤不敢提出自己的主張,直到課程快結束前,7年級學生上台分享各組的拍攝主題時,氣氛才比較熱絡。老師趁此時提醒同學,當我們變成掌鏡者的時候,影片要說什麼故事,故事裡要呈現什麼觀點、誰的觀點。也許,大家一開始只是單純因為拍攝影片有趣,沒想那麼多,但在學習過程中,若能開始去思考為什麼要拍紀錄片,拍攝的主題與自身的關係為何,目的及價值又是什麼?這件事情就會變成養分,滋養我們的心智。

我們已經開始期待,計畫結束後,大家會有怎樣的成長。


 

看詳細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