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成國小今年首度與神腦基金會合作,製片經驗豐富的賴皓韋主任向本會申請「創意閱讀與數位應用學習計畫」,深獲評審肯定。今年課程邀請不少專業導演與藝術工作者擔任講師,給予學生優質資源。目前以五年級班級為學習主力,共有20多位小朋友一起上課,當天也邀請到阿皮耶藝術畫室的地瓜老師(蘇仰志)與梅子老師(孫梅芳老師)來為小朋友教導有趣的黏土動畫。
 
課程內容主要由賴皓韋主任規畫,其本身也對紀錄片創作充滿熱忱,去年以《謝謝妳一直都在》一片入選新北市紀錄片獎優選影片,該片同時也是他的第一部紀錄片創作,首作便獲如此佳績,大大鼓舞其繼續創作的信心,今年更帶著小朋友一起拍攝,讓孩子自己創作出屬於自己的作品。
 
除此之外,今年也邀請周修名導演擔任講師,實際教授拍攝影片的各項分工,未來也預計邀請周世倫導演擔任講師。本次上課以動畫為主,課程為期兩週,讓孩子親手製作第一部動畫。地瓜老師也向小編談及,製作黏土動畫,對於培養小朋友的藝術創作,是相當好的途徑,其中包含雕塑(捏黏土)、繪畫(畫背景)及電影(動畫),三種模式一次滿足,是他相當推薦的課程。
 
當日由地瓜老師主要授課,先讓同學提問,讓大家說說覺得動畫是什麼,也解釋動畫是藉由接連不斷的圖片視覺暫留原理,讓畫面可以動起來。地瓜老師讓小朋友看著一張一張的圖片,現場體驗將圖片快速翻頁後,圖片上的人物果然跟著動起來。同學也了解到,不過幾秒的動畫,需要的圖片張數竟然驚人的多,讓小朋友驚呼做動畫果然不容易。
 
接著老師播放之前指導的小朋友製作的黏土動畫、以及Steve cuts的動畫短片《man》,說明透過劇情和音樂可以如何帶起觀眾情緒。也一起討論了劇情和角色發想的優先順序,地瓜老師提到,如果同學一時想不到劇情要怎麼構思,可以先試著創造自己的主要角色,等角色的設定出爐後,再來想如何利用這些角色來發展劇情,這樣的思考方式也讓小朋友跳脫了劇情卡關的地獄,大家紛紛開始聯想自己的創意角色。
 
接下來的時間老師請同學分成四組,每一組需創作出自己的動畫片。老師先請大家想動畫的人物設定,接著用畫圖方式讓角色具像化,再用文字將劇情寫下。賴主任也加入和小朋友一起發想故事。等到故事大綱出爐後,大家就開始動手來做自己的黏土動畫主角囉。
 
梅子老師教導如何畫出動畫背景,讓劇情不同場景都有各自風景。同學們手腦並用,開始捏製動畫主角,從風靡一時的菇菇方吉、到冒險奇兵的老皮,都化身劇中角色,在大家投入創作黏土之際,上課時間也到尾聲,下次課程將實際進入動畫製作,老師也請大家利用課餘時間將角色捏完整,下次上課就是小導演們準備開麥啦的時間囉。
 
大同國小位於三峽區,臨近的居民以產茶為主,校內也發展茶特色,更有一間茶藝教室,全校約有100多位學生,校內老師不少都有美術背景,因此也都很支持學生的藝術教育。目前的課程以五年級為主,賴老師另外則以社團方式,聚集了一群對拍片有興趣的同學,從上學期便開始培訓影像製作的經驗,也戲稱是精英班。目前精英班同學已經在實地拍攝,拍攝校內的太鼓隊與溜蛇板的小朋友的故事。拍攝接近完成,預計將於畢業典禮前完成影片。
 
賴主任也表示,目前精英班的同學共有六位,剛好四五六年級各兩位,未來希望用三年的時間,逐年累積創作經驗,三年後能夠讓學生有能力創作長片或更複雜的主題影片。這些同學經過半年的訓練,對器材的操作也都已經熟稔,現場也看到小朋友聽從賴主任的指揮,順當的把上課紀錄的器材都架設完備,儼然訓練相當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