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於5月6日來到高雄的美濃國小,今年度與龍肚國小合作的創意閱讀與數位應用學習計畫擴大辦理,與美濃愛鄉協進會的黃蝶季合作,邀請美濃國小、廣興國小、福安國小等校的小朋友一起加入,讓課程真正踏出校園、貼近社區。當天共有四校近40位小朋友一起於美濃國小參加課程。並由教學經驗豐富的龍肚國小二馬老師(馮志仁老師)與野上野下工作室的連偉志老師一同授課。
 
龍肚國小已和神腦基金會合作三年,主要由二馬老師帶領校內的影音社團進行紀錄片創作,歷年來累積不少優秀作品,並培養許多孩子對紀錄片的興趣。作品獲得許多獎項肯定,包括連續兩年獲得神腦基金會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的小學組銀牌獎。拍攝主題多元,從孩子家中的傳統產業的《南頭河麻油》,到充滿童趣、介紹鄉下孩子遊戲的《鄉下野孩子》等片,尤其堅持以客家母語貫串影片,是一大特色。
 
今年課程更嘗試與更多學校及社區協會合作,將紀錄片教育擴及大美濃。近年來美濃積極發展當地文化特色,由美濃愛鄉協進會舉辦的黃蝶祭也是當地的重要活動,也是臺灣第一個民間社區自發的「生態祭典」。目前協會於美濃區的小學推動里山行動藝術課程,原訂計畫是希望推動社區地圖的繪畫,但與二馬老師及連偉志老師討論後,便轉為以紀錄片的方式紀錄社區,除了能更生動的紀錄社區外,也讓小朋友能學習到拍攝紀錄片的過程。
 
經過討論後,各校皆有預定拍攝的的主題,如美濃國小以社區特有的湧泉為題;廣興國小以臨近的鍾理和紀念館為發想,希望以文化為主題;另福安國小則以希望拍攝社區古蹟特色;龍肚國小則延續去年的鄉下野孩子系列,將拍攝更多鄉下孩子的玩耍經驗。目前全班同學約近40人,以美濃國小最多人,共有17位,將分成4組拍攝;廣興國小與福安國小都是約4至5人,共分兩組;經驗最豐富的龍肚國小則有5人參加,也分成一組。馮老師表示,許多學生都是第一次嘗試,不會強求每一組都能有完整作品出爐,但希望每一校都能有自己的作品。今年黃蝶季總召劉逸姿小姐也說明,每一個學校都會有一位協會駐校老師來協助帶領。
 
5月6日的課程已經是第二次上課,上週已經教導大家對於三種鏡位的認識,包括全景、中景、特寫。這禮拜先幫大家復習一下。二馬老師先播映龍肚國小的作品《鴨子鴨子》,讓大家由鴨子鴨子中認識三種鏡位畫面於影片中的組成順序為何。也建立小朋友對攝影術語的共通認識。
 
學習後便是實地練習的時間,如何拍出穩定可用的畫面也是今天的練習重點,二馬老師也教導大家如何將相機拿穩,避免晃動的方式,接著給大家三個功課,分別是要拍出每一段15秒的定鏡畫面,共要拍出遠景、中景、特寫三段影片。小朋友也分組進行,在美濃國小內找尋拍攝的主題。
 
拍攝完成後,大家回到教室檢視拍攝成果,二馬老師先播放龍肚國小的短片《廁所變便變》,讓小朋友再次復習三種鏡位的拍攝,也檢討剛剛部分同學的拍攝,也預告下次將搭配藝術課程,帶小朋友拍攝美濃國小臨近的湧泉地貌,結束了當天充實的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