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台南七股的光復國小本學期也啟動創意閱讀與數位應用學習計畫。21日的課程由黃惠君老師帶領,帶領孩子拍攝校園特色,並錄製由小朋友親自擔綱演出的導覽大使影像,來介紹校園特色植物與景觀。並且參訪七股知名的番茄達人陳爺爺,訪問陳爺爺如何在鹽分地帶的土壤上成功種植出甜美的小番茄。

台南光復國小已是第二年參與神腦基金會創意閱讀與數位應用學習計畫,不少孩子更曾參與去年的計畫。今年的計畫仍由去年的推手黃惠君老師帶領。光復國小全校僅有38位小朋友,是一個迷你小學。但校園內卻保有豐富的生態資源,不僅有紅樹林地景,操場尾端更有一個小型潟湖,讓光復的孩子們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光復的大家長黃懷慧校長也嘗試於潟湖中養蚵,讓孩子實際體驗過去的鹽田風光。去年更以光復三寶一片,拍攝出七股的鹽田風光與蚵產業。

目前光復的孩子共有17位同學一同參加拍攝紀錄片的課程,且年齡層分布平均,每一年即幾乎都有人參加。目前黃老師依照年齡分成三組,低年級組為撰寫及演出生態劇。中年級組則為校園導覽大使的主力,將成為片中介紹校園的光復大使。高年級組則為拍攝主力,今年度以校園和黑面琵鷺為主題,將結合黑面琵鷺生態與校園地景來進行拍攝。日前校內已邀請南台科大戴子堯教授來校為同學介紹黑面琵鷺生態,並實地帶同學外出拍攝黑面琵鷺。

21日的課程主要為校內地景導覽的畫面試拍,由中高年級同學共同搭配,拍攝中年級孩子介紹校園地景的畫面。中年級同學已逐漸將介紹文稿背熟,於校內各點都可侃侃而談,除了介紹了潟湖的動植物生態,豐富的生態系也讓孩子隨手都可以找到招潮蟹及彈塗魚,讓鏡頭畫面有更多素材,也於鏡頭前展現了校內復育成功的紅茄苳及紅海欖等濕地植物。

拍攝完校內地景後,也由黃校長帶領全班同學至七股的番茄達人陳國賓爺爺居處,拍攝訪談陳爺爺的番茄田。不巧天公不作美,下起大雨。孩子們也只能在室內採訪陳爺爺,無法拍攝到結實累累的番茄田。陳爺爺也說明在鹽分地帶種植作物的辛苦,必須不斷和土壤的鹽分搏鬥,不間斷地用淡水洗去土壤的鹽分,才能種出夠大的番茄,否則因土壤的肥份不夠,作物總是無法順利長大。一般可以一年兩穫的土壤,在七股地區往往僅能一穫。且若是遇見颱風導致海水倒灌,更常讓已經淡化鹽分的土壤重新鹽化,讓之前的辛苦皆功虧一簣,諸多困難之處也讓同學了解了從事農業的辛勞,也結束一天的課程。

黃老師也表示,目前的課程以週三下午為主,預計到暑假時將會再開設密集班,將影片剪輯與需要補充拍攝的部分完成。孩子們對於影片的拍攝都有濃厚興趣,即使是即將畢業的六年級,也和老師約好暑假要回來將作品完成,親手完成自己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