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宜蘭縣員山鄉近年來由賴青松先生大力推廣友善耕作的青松米下,逐漸有一群務農的「新農」群聚於此。神腦基金會與深溝國小把握良機將在地的活力結合學校課程,從2014起請來地方耆老-陳榮昌阿公到校傳授耕作技巧、社區媽媽教家長米食製作,全校親師生一起投入食農教育。

農務的分配上,幼兒園與低年級孩子從進入門檻較低的蔬菜種起,包括認識香草植物、解說牌製作等;稻作由四年級學生負責育苗,五年級插秧顧稻,六年級想辦法把米賣出去,為畢業旅行籌措基金。而米食文化的教育則依四時節氣,呈現不同的農家料理,冬至搓湯圓、春節做年糕、清明節做草仔粿,6月5日舉辦期末成果發表會時,由曾是深溝國小家長的朱美虹教大家製作三角飯糰,每個班級的學童圍著一張桌子,用心聆聽家長的解說,接著用手掌虎口的形狀與稚嫩的指尖,一點一滴型塑飯糰,加上美虹媽媽提供的獨門豆腐乳,成為風味感十足的深溝飯糰。一年級的小朋友們,還沒來的及將飯糰紮實的包好,就已經迫不及待的往嘴裡送,美味不言而喻。
2

神腦基金會杜麗華顧問專程從花蓮到校參訪,有感而發的表示:孩子們從小培養對土地謙卑的態度、從餐桌上學習食安的觀念,深溝的孩子超幸福的!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