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生活

泰武幼兒傳承VuVu的生活智慧

泰武幼兒傳承VuVu的生活智慧

神腦基金會與屏東縣泰武鄉泰武國小幼兒園今年3月起攜手合作愛心小農場的專案,由部落VuVu以母語教導幼兒園裡近50位學童傳統排灣族務農、耕作的智慧,並在原民祭典中呈現作物的變化與重要性,期望能夠找回失落的原民文化。
隨著9月開學的號角聲響起,幼兒園裡2~6歲的孩子分批隨著VuVu的腳步來到部落裡採集聲名遠播的泰武咖啡豆,從清洗、去殼、曝晒的過程中融入族人的生活方式,對小朋友而言是新鮮的體驗,也是育教於樂的最佳範例。
泰武國小幼兒園陳怡伶主任表示:「感謝神腦基金會挹注資源,讓偏鄉的小朋友能夠有多元學習機會,學生們從說母語、親近土地開始,無一不是開啟了保存文化的契機」。6位退休閒賦在家的VuVu與老師們一起設計教案,從整地、播種、除草、撒水、收成、到留種、休耕的各個階段,每週二天的早上到學校裡協助課程,對老人家而言更是充實而滿足的生活重心。

看詳細
神腦愛心認養果樹,無毒水梨慶豐年

神腦愛心認養果樹,無毒水梨慶豐年

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深諳一年一穫的果樹,無毒栽種的困難度比一般食材更加艱辛,是一條不好走的路,從2009年起會內開辦【愛心農場】專案,透過開班授課、園遊會、認購、契作等方式,一步一腳印的實踐果樹無毒栽種的願景,近年來逐步引起各界迴響與農民的認同,許多梨農漸漸改採草生栽培的方式,展開邁向無毒農業的第一步。於今年初本會榮獲台中市政府公開表揚,由徐中雄副市長親自頒發感謝狀。


懷著拋磚引玉與支持無毒農業的理念,台中市東勢區農會2012年甫辦理果樹認養計畫時,旋即獲得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的認同與支持,一舉成為當年度該計畫最大的果樹認養機構。果樹達人林振鋒感性的說:「萬事起頭難,當初要不是有神腦的支持,大家根本沒信心走下去。」。2013年神腦基金會繼續參與果樹認養計畫,亦號召許多企業夥伴、神腦國際員工共襄盛舉、加入友善環境農業的行列,總計近200棵果樹接受認養,一同守護大地萬物。台中市徐中雄副市長在果樹認養的掛牌儀式中讚揚神腦國際善盡社會責任之舉,期盼能夠打造創造優良的農業環境,進而吸引青年返鄉務農的工作機會。

今年神腦基金會所認養的果樹在劉永柱、陳驜鑫、林振鋒等果樹達人的殷殷照料下,順利躲過蘇力颱風的威脅,收成十分豐碩,劉永柱自豪的笑稱:「樹頭若站穩,不怕樹尾做颱風」。本會除了將採收的無毒水梨,捐給台中惠明盲校、佳惠師生外,也分裝成為企業伴手禮,送給神腦國際夥伴企業一同品嘗甜美的果實,希望能號召更多企業界加入支持無毒農業、友善環境農業的行列。

 

看詳細
苗栗福基國小-我把花園變良田了

苗栗福基國小-我把花園變良田了

福基國小位於苗栗縣公館鄉境內,所在村里人口分配比率中,將近50%的人口為40歲以上及新住民,工作型態多以農業類別或不具技術性之工業區作業員為主。全校學生總數約120位,每年級各開1班,今年是第1次結合神腦基金會愛心小農場的計畫,將有無毒農業的教育理念,融入一、二年級的課程當中,希望以活潑的教學方式,啟發學生們對土地的熱愛,讓小朋友能夠更親近自己的土地。
既4月26日帶小朋友們到台中植物園實際瞭解植物的種類與生命樣態後,4月29日邀請到前行政院農業改良場專家到校園裡,教導【昆蟲】與【植物】的相關性與生態平衝、生物多樣化的重要性。 在實作方面,學生們分成6組,各組分別有自己的農田責任區,從翻土、種下種子、育苗到澆水,學生們不但非常盡責的照顧、細心呵護外,利用課餘時間,進行植物的高度測量、生命紀錄,相關的活動也吸引了其它年級學長、姐的目光,下課時常圍到田裡,關心蔬果的生長進度,農場儼然成為全校共同注意的大事囉!
而學生的家長多以務農為主,不但主動提供許多蔬果種子、也傳授小朋友們許多農務的小技巧,例如蕃茄的棚架搭架與用黑布遮光、防蟲的作法等,讓小朋友們對於家長的工作,有更多的瞭解。

看詳細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