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新橋國小位於新營區市郊、急水溪畔旁,校園腹地寬廣,放眼望去盡是蓊鬱葱蘢的大樹。今年首度與神腦基金會合作,以活化校地利用的概念,開展學生們校園小農夫的學習契機,透過實作讓大地也成為學生們的教室,學習不再挶限於室內後變的更加有趣。
 
全校動起來一起種菜去
九月份開學後全校師生總動員,忙著把田地整理成各班一股的菜圃,各班整地、翻土後便自行決定要種植哪些作物,而五年級興高采烈的種下的福山萵苣經過幾個星期後,居然全部被蝸牛吃光,小朋友們在難過之餘也趕緊查資料,在菜圃裡補種更多適合秋冬時期的作物。
 
堆肥學問知多少
繼邀請南臺科技大學團隊教全校小朋友落葉堆肥的概念與實作後,十月份由台南市環保局王亮月小姐接力為孩子們介紹廚餘堆肥的方式與妙用,小朋友對落葉堆肥的方式記憶猶新,所以非常踴躍的提問兩者間堆肥原理的不同、完熟期程與應用時機,非常富有研究精神;實作時原本大家都以為堆肥介質會有可怕的臭味,卻是出乎意料的有股淡淡的清香,鄉間孩子們對於有別於傳統的雞屎、牛糞的有機堆肥法也漸漸能受接受,進而改變其刻板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