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溝位於宜蘭縣的員山鄉,除了天然湧泉遠近馳名外,近年來更因為賴青松先生的穀東俱樂部而聲名大噪,吸引不少理念相同的外地或返鄉青年來此定居、務農,造就與一般傳統農村最大的不同-路上看的到年輕人。
 
深溝國小就位在這個充滿活力氛圍的社區中,黃增川校長到任後,旋及注意到社區這股新力量可以成為小朋友學習時最大的後援,故將各類農事規劃在學校的校本課程中,包括幼兒園在內,讓學生們課堂中自然的接觸農務。神腦基金會今年在宜蘭與深溝國小合作愛心小農場計畫,結合特色課程讓全校小朋友藉由豐富的作物種植(包括稻米、季節蔬菜、蕃茄、木瓜等)與上學期8次的社區踏查,小朋友們走出校園直接地參與社區農耕活動,以自然為本、以專家為師,更能夠加深學習的厚度。
 
10月28日邀請到以友善農法種植水稻的農青吳佳玲擔任客座講師,為3-6年級的同學們介紹無毒農法與務農的心路歷程。課程一開始,20多歲的吳佳玲從說故事的角度切入,向小朋友自我介紹其出身自雲林傳統農家,父母親深知作農的辛勞,不忍下一代也務農為生,因此從小栽培、鼓勵她念書直到拿到碩士文憑為止。因緣際會下開始注意到綠色革命與土地環境的議題,親自來到深溝,師法賴青松先生學習自然農法後,更加堅定自己要為土地、生態與消費者的食物盡一份心力的決心。
 
100多位小朋友們聽故事聽的入神,也紛紛提出五花八門的問題,從友善農法所面臨的病蟲害問題該如何克服、如何培土才能讓土壤愈加肥沃,到如何使父母支持務農的決定等等,以輕鬆的對談進行一場有趣又實用的課程,想必學生們都收穫滿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