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華國中位於新竹縣新豐鄉的田間,從校園裡放眼望去盡是一片綠油油的農園,為今年參與神腦愛心小農場11所學校中唯一一所中學,在朱紋秀校長大力提暢多元學習下,一年級甫入學的學子們就開始體驗小農夫的生活,感受家中長輩平日賴以為生的農務生活。
 
為建立青少學生們正確的有機觀念,朱校長力邀到新竹在地經營有機蔬菜園的吳文岳大哥與2位志工哥哥每週二前來授課,帶著一年級2班的師生一步步踏入有機耕作的領域。九月份的課程以增加學子們自信心為主,農場選定校園技藝班荒廢的溫室栽培室後,師生們齊心協力的將溫室打造成適合種菜的環境,並由吳大哥提供種苗教學生移盆種植,經過三周的細心照料奶油白菜與味美菜長的肥美漂亮、少有蟲害,學子們看到親手照料的結果都驚艷不已,紛紛搶著自願週末到學校澆水的工作。
 
隨著第一批菜苗栽種成功,10月份學生們開始學習有機培養土的製作與種子育苗的工作,吳大哥說:有機培養土能夠不斷重覆利用,葉菜採收下來後,再將根、莖回歸土裡提供養份,如此一來不但可以達到環保、垃圾減量的效果,也讓每一個生態裡的每種資源充份被利用。
 
而學生自行培育的種子雖然只有3/4左右成功培育成菜苗,老師也把握這個過程,對學生機會教育「失敗是通往成功的必經之路」這句話的涵義。吳大哥以自身的經驗向學生們解釋這幾天陽光過量是造成育苗失敗的主因,因此大家在照顧植物時,就如同母親般要時刻注意水質、土壤、陽光等條件,才能成就甜美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