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貢寮區的貢寮國小是貢寮區5所迷你小學中唯一被群山環繞,不臨海的學校。在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下,陳承賢校長與校內老師興起在課程中納入小農場的活化教學設計,為全校65位學童帶來有趣又實用的生活體驗。

今年度甫申請神腦基金會愛心小農場的專案計畫,旋即受到評審們的肯定而雀屏中選。開學後全校師生們便投入整地、育苗的工作,並邀請以友善耕作的貢寮在地小農楊振鑫先生擔任客座講師,每周二下午帶孩子們一起玩有機。九月初鬆土以來,大家每天都老天爺趕快天降甘霖滋養大地。拜鳳凰颱風之賜,9/21終於來場大雨,讓小朋友們非常期待老師曾說過:「小農場的土壤裡會有小昆蟲與益菌們唱著協奏曲,幫忙農人把土壤變肥沃」的事發生。

9/23下午配合貢寮區公所的環境教育課程,從每天都要吃的食物為主題引導小朋友們對當季蔬果、食物里程、忌避植物等有初步的概念後,緊接著由陽明山上的香草達人帶領學子們認識「芳香萬壽菊」、「香茅」、「薄荷」等日常飲食中常見的植物,並提供上述三種香草植物熬煮而成的飲料請同學品嚐後,小朋友都嘖嘖稱奇、直說好喝;而到了孩子們最愛的實作課程時,一到四年級的小朋友們每人親手種下一盆屬於自己的「芳香萬壽菊」,高年級的學童則用現學現賣的阡插法栽種薄荷枝,希望不久的將來,手裡的盆栽也能長大成為餐桌上重要的配料。

在環境教育課程告一段落後,師生們把握住今天最後一節綜合課的時間前往農場巡田水,由於農場整地後排水系統尚未完備,大雨過後田裡泥濘不堪,老師們突發奇想,利用附近廢棄涼亭的木條與校園壞掉的遊戲器材在田梗間搭建出一條道路,看著學童們安穩的踩在上面,也不失為貢小農場的一大特色哦!而小朋友們口裡念著「一個蘿蔔一個坑」的俗諺中,手裡拿著鏟子開始挖洞埋下蘿蔔的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