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三地門鄉的青葉社區是純魯凱族的小型部落,就現今族群高度融合的台灣而言是非常難得一見的景象。族人的主要農作物山芋頭、紅藜等,近年來紅藜的營養價值逐漸受到世人矚目後,屏東科技大學開始輔導青葉社區轉型有機農產,目前已有四、五戶人家成功榮獲有機認證標章,收成後旋即被搶購一空。

青葉國小師生眼見紅藜成為族人主要作物,今年開始與神腦基金會合作以小農場種植紅藜為媒介,邀請社區耆老以母語傳授先人農作的技巧與禁忌,以期學童們在體驗中部落重要經濟作物時,自然而言的吸收先人生活上的智慧。
 
傳承魯凱農夫的耕作智慧
九到十月每週五的早上由部落的Kaingu(奶奶)帶著3-6年級小朋友在田裡整地、拔草以便達到適合耕作的水準。室內課則是教大家耕作的技巧,最有趣的莫過於魯凱農夫們在田裡看到哪些鳥可以耕作、哪些鳥不能耕作,更神奇的是有一種鳥飛在農夫的左邊就要休息、飛在農夫的右邊便可以繼續農忙;作物的禁忌包括:同一塊田裡山芋頭、小麥要輪作,以確保土地的沃度,而小米只能在當年的作物豐收,來年才可以種植;紅藜則是沒有限制,年年皆可種。小朋友們每週五聽Kaingu(奶奶)講故事聽的入神,也對先人們在科技不發達時所流傳下來的生活智慧嘖嘖稱奇。
 
石頭與土壤混搭法 提供作物最佳養份
田間課整地時Kaingu(奶奶)特地交待學生們,千萬不可以將石頭全都撿起來,以魯凱的傳統而言石頭也有其養份可以供給作物,田裡一定要由土壤與石頭混合才能種出好吃的食物,先人的智慧讓學生們省下不少撿石頭的功夫哦!小朋友最興奮的是比賽看誰在田裡找到的昆蟲最多,找來找去最多的居然是協助翻土的蚯蚓,也證明土質很好適合昆蟲居住。而日前Kaingu(奶奶)在學校試種的芋頭即將收成,學子們也巴望著那天趕快到來,可以親身體驗豐收的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