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學生愛護土地的心,先從認識生活環境開始!

位在魯凱族部落的 #屏東青葉國小 ,校園周遭存在著許多的民族植物,「九芎」與「檳榔」在原住民婚禮中扮演重要的聘禮與定情物、「梔子花」植物頭飾象徵著魯凱獵人的榮耀。青葉江思海老師與王凡老師將在地民族植物融入國小自然與數學課程,以幽默風趣的實地探索體驗,加深學生與在地文化的連結性,培養學生愛護土地的行動力。
 
9/28青葉愛心小農場計畫實施第一次課程試教,同是原住民的江思海老師將自然課所學的植物知識,結合民族植物與環境教育議題帶著學生實地探索,過程中引導學生思考及發言,以圖片補充民族植物的應用樣貌,更以自身的經驗分享吸引學生們的注意力;教數學的王凡老師則以校園中暫時休耕的紅藜田作為教學應用,利用最簡單的步伐量測試算出土地面積大小,小朋友認真計算步伐的神情,默默培養了學生們的耐心與專心,數學加減乘除算式也不再枯燥乏味。此外,青葉老師們自組教學團隊,授課老師負責課程規劃與教學,協同教師在旁適時地協助,不僅提升學生們的學習效果,也同時減輕授課老師的教學壓力。
 
神腦愛心小農場的計畫課程多與在地議題結合,透過各領域教師們的教案設計,讓學生擁有多元的視野觀察生活環境,這樣的教學模式需要長時間的規劃與調整,感謝青葉教師團隊願意付出時間與心力,學生開心學習的模樣就是最棒的教學成果!

點選➥FB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