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高雄市左營國小今年起與神腦基金會合作開闢校園愛心小農場,9月開學後五年級共三班的學子們即投入農場整地的工作,而學童的家長們也興緻勃勃的與小朋友一同加入農夫的行列,早上送小朋友上學後有空的家長便會留下來協助整地,以實際的行動增加親師生之間的互動,是神腦基金會與校方所樂見的。
 
揮汗墾荒,歡喜播種
歷時三週撿起無數顆石頭、鬆土後,農場的雛型已漸完備。在與師長們討論後,小朋友們決定發揮實驗的精神將每班四股田分為一般與網室種植兩種對照組,以相同的氣溫、種植條件下比較對收成的結果有什麼影響。上星期小朋友們完成簡易網室的搭建後,10月2日下午同學們在課堂上學習有機農栽種對生態的影響及忌避作物等農藝相關知識後,在志工的協助下到農場將白菜的種子與蔥混種,以達到忌避的效果。
2 
以實驗誘發學子們研究興趣
而農場裡有一股田的長相與眾不同,是老師7月份參加神腦愛心小農場教師工作坊時學習到三明治堆肥、堆砌蚯蚓塔等工法後,帶回來佳惠學生的新技術,因此在農場裡共有三種不同的對照組供學生們研究。而左營國小田福連校長也期望籍由愛心小農場的施作,能培養出擁有挫折忍耐力、富有研究與觀察能力的孩子。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