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神攝手開麥啦」首度在新北市烏來國中開講,結合過去原鄉踏查得獎影片作為範例教學,引導學生發想拍攝主題與內容企劃。

課堂討論中,有一位學生的父親是泰雅族獵人,他想拍攝獵人;一位女同學是來自單親卻有多手足的長女,常常要女代母職,所以想拍攝他自己的一天;更有幾位男同學組成武陵旋風隊,想要拍攝登山的準備過程......

這麼豐富的題材其實都是國中生從生活中孕育出來的發想,而這背後的累積來自熱血的導師們,手把手帶著他們到烏來山嶺觀察自然,攀爬樹木以不同視野看待生活,甚至以後山的自然材料學習過去泰雅族織女紡織的精神進行現代化創作。

導師感性的說:「學校本身就有義務教育課程內容,但這些原住民孩子不見得適合漢人體制,而他們本身有強烈的創作爆發力,除了最基礎的義務教育,他覺得帶領這些孩子認識自己的環境和族群過程中,才能真正培養他的自我認同和自信心。」

同時又笑稱說常跟小孩分享以後你長大得獎之後,要記得說以前有一個國中老師很怎樣怎樣...

也許不用等到長大,今年原鄉踏查獎等你們來投,讓你們今年就有機會發表得獎感言!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