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8年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得獎名單中,有兩所國小第一次參加神腦基金會的數位應用學習計畫,小朋友之前對於影像紀錄的經驗非常少,但在一學期的研習後,大家都交出了精采的作品,也得到競賽評審們的讚許。


位於彰化縣花壇鄉的三春國小,先前從未有影像方面的課程經驗,因為老師們秉持教學熱誠,一直思索如何讓孩子們有更多元的學習管道、啟發更開闊的視野,在今年初戰戰兢兢地向神腦提出計畫申請,經過書審、複試,一心為學生爭取資源的老師在獲得計畫補助後,透過神腦基金會媒合師資和協助課程安排,再加上老師們克服種種時間,以及帶孩子們外拍實作上限制,最後交出了亮眼的成績單。回想過程中的辛苦,和學生們偶爾哇哇叫、抗拒的情況,認真奔走的三春國小李丹青老師對學生說:「老師沒有放棄,你們怎麼可以放棄。」,連暑假期間都願意花時間去補習班等學生下課、帶他們去外拍的李導師,以身作則地展現對學習、完成任務的毅力,也因此,我們有幸看到花壇鄉是<茉莉花的故鄉>以及傳統醬油廠散發<豆香>的故事。

苗栗縣南湖國小位於純樸的客家社區,先前已有影像教育的課程,也曾在2017年以<阿婆个艾粄>得到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國小組佳作,今年以<有你真好 一路好走>再度連莊。南湖國小以一貫關心社區人文的精神,由老師們帶領學生參加當地「義和路平團」從事社會服務與志工一起鋪路;學生們注意到社區道路坑洞多,造成人行、車行的不方便,再加上社區人口老化,老人家騎車通行更是危險,透過田野調查、訪問,參與數位應用學習計畫的學生們想告訴大家義和路平團的義舉,以及偏鄉道路不平對老化居民的影響。

神腦基金會試著了解兩間學校學生們對於參加數位應用學習計畫,印象最深刻、收穫最多的是什麼?孩子們多半童言童語地回答是拍攝、剪輯和採訪,因為在過程中可以走出教室,可以和同學們團隊合作,也可以學會如何擷取事件的重點,除此之外,還有學生對於自己能夠完成訪談,體會到什麼叫做勇氣和成就感,這一切,看來真是收穫滿滿呢!